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通知公告

2014年工作重点及任务分解

   盘锦市文化广电局2014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方案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开局之年。全市文化广电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紧围绕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这条主线,突出抓好纪念建市30周年文化活动、参加省“九艺节”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重点,全力推进七个项目,完成21项工作任务。
一、以纪念建市3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项目
1、排演纪念建市30周年主题晚会《春暖花开》。以我市的创、编、导及演职人员为主体,艺术地展现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建设滨海新盘锦的辉煌业绩,凝聚起万众一心求发展、聚精会神促转型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单位:局文化艺术科、市群众艺术馆、市艺术团
2、举办《我爱你,滨海新盘锦》原创歌会。将建市以来我市作者创作和省内外艺术家创作的反映盘锦精神、人民风貌、自然禀赋的音乐作品汇聚一堂,传递盘锦好声音。
责任单位:局文化艺术科、市群众艺术馆、市艺术团、市艺研室、县区文广局
3、开展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举办广场展演、戏曲晚会、书画摄影展、少数民族专场等文化活动。
责任单位:局文化艺术科、市群众艺术馆、市民族文化艺术馆、县区文广局、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经济区
二、以文化惠民为着力点的服务工程项目
4、积极争取加快盘锦博物馆、大剧院建设。做好乡镇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深化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作。全力实施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创建工程。
责任单位:局文化艺术科、财务科、文博科、市群众艺术馆、市文管办、县区文广局、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经济区
5、实施“文化志愿者服务推进年”和“基层群众文化服务年”活动。创新开展“四季品牌”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全年送戏、送文化下乡不少于210场。继续开展“七个一百”基层群众文化项目创建活动。对全市的中心文化社区配发多功能音响设备。
责任单位:局文化艺术科、财务科、市群众艺术馆、市艺术团、县区文广局、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经济区
6、加快社区书屋建设进程,完成74个社区书屋建设任务。其中,盘山县3个,大洼县17个,双台子区14个,兴隆台区37个,辽东湾新区1个,辽河口经济区2个。每个农家书屋新增图书110册。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纳入公共图书馆管理体系。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责任单位:局新闻出版科、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县区文广局、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经济区
7、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扎实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继续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年放映公益电影3552场以上。在盘山县建设和改造一个两厅数字影院。打造全省“光纤入户”试点,努力实现“数字盘锦”。
责任单位:局影视科技科、盘锦网络传输中心、县区文广局、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经济区
三、以打造文化精品为目的的文艺创作项目
8、加大文艺创作的工作力度,参加省第三届东北民歌展演、民族舞蹈展演和全省优秀美术作品展。做好电视剧《辽河渡》的创作和拍摄工作。继续抓好文学作品创作,参评全国和省“五个一工程”奖。
责任单位:局文化艺术科、市群众艺术馆、市艺术团、市文管办、市艺研室
四、以传承发展为目标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9、扎实推进我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做好甲午战争田庄台遗址群的保护工作。完成《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盘锦卷》和《盘锦文物志》的编撰出版工作。做好辽东湾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的文物考古勘探工作。
责任单位:局文博科、市文管办、县区文广局、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经济区
10、继续做好“非遗”保护工作,着力发掘我市具有保护价值的“非遗”资源。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逐步恢复田庄台庙会和“二界沟赶海”等传统民俗活动。力争“小亮沟苇艺草编”等项目进入省级保护名录。
责任单位:局文博科、市群众艺术馆、市文管办、县区文广局、辽东湾新区
五、以打造升级版为重点的文化产业项目
11、全力打造辽河文化产业园品牌。办好全国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港澳台作品展览”以及各类书画展览和商务会展活动。加快辽河文化综合体项目二、三期工程建设。
责任单位:局文化产业科
12、举办盘锦市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促进苇草编织、油雕、核雕、皮影等工艺美术项目发展。
责任单位:局文化产业科、县区文广局、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经济区
13、突破难点,努力把江南风情园打造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东北地区富有江南风情的文化旅游亮点。进一步推进“种石源”等产业园区的文化项目建设。
责任单位:局文化产业科、县区文广局、辽东湾新区
14、做好大洼县数字印刷产业园、“闯关东”影视基地、盘山县数字影院等项目的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把以“大米博物馆”为延伸的“辽河农耕文化公园”打造成我市文化产业的新项目。
责任单位:局文化产业科、县区文广局、辽东湾新区
六、以管理服务为抓手的文化新闻出版广电行业管理项目
15、抓好行政执法跟踪服务,确保行政审批权力放而不乱,管理有序。
责任单位:局政策法规科、新闻出版科、县区文广局
16、加大网吧市场执法力度,实行星级网吧,持证上岗。坚持网吧有减无增原则,优胜劣汰,推进网吧连锁。
责任单位:局政策法规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县区文广局
17、强化新闻出版市场监管,取缔无证经营。加强版权管理,开展好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打击网络侵版盗版“剑网”行动。
责任单位:局新闻出版科、政策法规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县区文广局
18、依法取缔私人非法设立台站及播出机构,坚决抵制“三俗”倾向。继续开展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集中整治。
责任单位:局传媒管理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市广播电视监测台
  七、以求稳定和促效益为双赢的文化体制改革项目
19、做好有线台事转企,市新华书店人员身份转变,红旗剧场资产变现工作。扎实推进市新华书店的转企改制。
责任单位:盘锦网络传输中心、市新华书店
20、在转制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行股份制、公司制改造,通过发展解决历史积累的难题。
责任单位:市艺术团、市新华书店
21、公益性事业单位深化全员聘任制,推进绩效考评制,实行岗位工作问责制,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责任单位:市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市少儿图书馆、市广播电视监测台、市民族艺术馆、市艺研室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文化广电局2014年第一季度工作情况和第二季度工作安排
下一篇: 市文化广电局2014年1月份主要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