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通知公告

市文化广电局2014年第一季度工作情况和第二季度工作安排

      市文化广电局2014年第一季度工作情况和第二季度工作安排
 
 
    一、第一季度工作情况
    1、创新开展节日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与中国移动盘锦分公司联办了“梦起航,乐飞扬”2014新春音乐会。
    二是按照市委主要领导的指示,春节前夕,组织全市13支文化志愿者队伍送文化下乡,对全市32家敬老院、福利院和光荣院进行了慰问演出。
    三是成功举办了“春暖花开新跨越,天马踏歌闹元宵”灯展、百姓花灯展、辽宁•盘锦首届“非遗”项目展销和特色小吃一条街等7项大型活动,市内外各界群众173万人次参与,有效地带动服务业、旅游业和夜经济发展,实现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活动精彩、拉动经济”的预期目的。市委书记、市长、分管副市长以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给予了充分肯定。
    2、文化产业发展出台新政策、新举措
    一是苇艺草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苇艺草编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正式下发,为今后一个时期项目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完成了“全国师范类大中专院校(美术)教材——手工制作教程”的资料拍摄整理。苇艺草编在走进大连鲁美之后,再次走进盘锦职院。协助企业研发了手机套、笔记本电脑包等新产品。
    二是启动了盘锦市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制定了方案,发布了广告,开展了动员,筹办工作进展有序。
    三是开展了文化产业调研,走访了重点文化企业,掌握了发展情况,落实了相关任务。
    3、文化遗产保护取得新成果
    一是完成了辽东湾新区行政区域调整后的文物,“非遗”保护工作职能划分。
    二是在元宵节期间,举办了全省“非遗”保护项目展销,组织57个项目、104名传承人参加展销活动,销售额达33万元,为元宵节文化活动推出了新亮点。
    三是继续深入开展了“非遗”普查,“二界沟排船”技艺被增补为市级名录项目。
    四是完成了辽东湾新区30万吨原油码头建设的考古勘探任务。
    4、充分发挥管理职能,扎实推进文广新重点工程
    一是完成了295个农家书屋和42个社区书屋的图书配送工作,完成了2014年74个新建社区书屋的选址等工作。
    二是积极推进权力下放工作,下放行政审批权力31项,同时完成了与省主管部门新下放审批项目的对接。
    三是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保证了新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播出。
    四是开展了12318文化市场法规宣传教育,走近群众,深入校园,取得良好效果。
    5、科学设计、部署2014年全市文化广电工作
    3月5日,召开了全市文广局长会议,全面总结了2013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14年任务,确定了“一条主线、三个重点、推进七个项目”的工作思路。即:
    一条主线:紧紧围绕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主线。
    三个重点:突出抓好纪念建市30周年群众文化活动、参加省“九艺节”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重点。
    七个项目:全力推进以纪念建市3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以文化惠民为着力点的服务工程、以打造文化精品为目的的文艺创作、以传承发展为目标的文化遗产保护、以打造升级版为重点的文化产业、以管理服务为抓手的行业管理、以求稳定和促效益为双赢的文化体制改革等7个项目。  
    会议结束后,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主管领导、工作单位,进一步明确了责任,推进了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二、第二季度工作安排
    1、策划筹备三项大型文化活动
    一是举办“我爱你,滨海新盘锦!”庆祝建市30年群众文化展演活动。
    二是创作以“古渔雁”民间故事为素材的舞剧《渔雁传奇》,参加省“九艺节”。
    三是筹划省第8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演出。
    2、全力推进两项文化惠民工程。启动和推进送戏下乡和社区书屋两项民生工程。
    3、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把文化产业发展放在全市服务业的大盘子里统一筹划,出台文广工作服务业的项目规划。举办“盘锦市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
    4、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搞好学习教育,强化信念,增强自信,切实解决问题。
    5、开展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专项行动。制定实施意见,规范机关管理,完善审批程序,提高服务水平。构建制度完善、行为规范、公开透明、权责统一机关服务体系。
    6、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一是推进盘锦网络传输中心事转企工作。二是加快红旗剧场资产变现。三是积极争取政府支持,解决原市歌舞团退休职工代缴养老金要求返还问题。四是想办法解决好市新华书店两起信访案件,维护团结稳定的大局。
 
 
 
 
                                                                                                                                                                                                                                                                                                                 市文化广电局
                                                                                                                                                                                                                                                                                                                  2014年4月8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文广局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
下一篇: 2014年工作重点及任务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