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部门会议

全市文旅体产业恢复运营情况汇报

按照省防指9号令和市防指6号通告精神,我局立即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文化、旅游、体育、文物等企事业单位及经营场所恢复正常运营秩序相关事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证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单位有序恢复开放运营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局长及执法大队大队长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及各县区文旅局局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下设“公共文化、文博展馆、体育场馆、旅游景区和执法督查”5个专项督查小分队,分别由分管领导和执法队队长担任队长,负责指导督导各门类经营单位有序恢复开放运营工作。同时,各县区分管副县区长也带领各县区文旅局长研究本域经营单位和场所恢复开放运营的具体措施,切实实现了防控和运营两不误。

二、压实主体责任

首先,各县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同时,切实帮助符合条件的经营单位开放运营,指导做好相关工作,为开放运营提供一切必要的保障;其次,恢复开放运营的单位、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有序对外开放运营;第三,“公共文化、文博展馆、体育场馆、旅游景区和执法督查”5个专项督查小分队在分管领导带领下,严格落实了监管责任,做到措施严密、监管有力、防控有效,确保全市文旅广电系统经营场所的有序开放运营。

三、出台《工作指南》,指导企事业对外运营

我们起草并上报市防指先后印发了《文化经营单位及室外公共场所有序恢复开放运营的工作指南》和《文化经营单位及室内体育运动场馆恢复正常运营秩序的通知》,要求所有恢复开放运营的单位、企业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进行有序对外开放,实行“一馆一案、一场一策”。

四、对外开放运营情况

1、旅游星级饭店:目前全市10家星级酒店已对外营业的有6家酒店,还有还有4家未营业(国贸饭店、国际酒店、辽河宾馆、银龙国宴酒店)。这4家酒店正在对酒店的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对开门营业整个接待的流程进行培训,将于4月份陆续恢复对外营业。已对外营业的宾馆都做到了“五个加强”即:加强对入住人员的信息登记管理,加强对敏感疫区客人的防控,加强对来访人员的管理,加强对客人的疫情防控宣传,加强宾馆区域消毒、员工防护和应急事件处置。所有宾馆一律不承接各类大型活动,取消一切群体性宴席、集会等人员集聚型活动。

2、旅游景区:截止目前,恢复营业的景区5家(广厦艺术街、七彩庄园、红海滩湿地科学馆、红海湿地温泉、北旅田园)。其余景区正在为开放做前期准备,将于近期陆续对外开放营业。

3、文化场馆:到目前为止,我市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双台子区图书馆、兴隆台区图书已恢复对外服务功能,满足读者入馆阅读和借阅。

4、体育场馆:截止到现在,盘山县开放了3家:双艺青少年篮球俱乐部、御之冠跆拳道俱乐部、盘山县体育馆(游泳馆未开);兴隆台区开放1家:天龙运动魔方。其他未开放的场馆正在为开放做准备,一些场馆已向社会发布公告,陆续将在本周及下周开放营业。

5、歌厅、网吧等:目前,全市恢复营业的歌厅有93家,网吧有65家,游戏厅有5家。

6、书店、影院:目前全市恢复营业的书店有35家;影院正在作开放运营的准备工作,下周将陆续恢复运营。(市委宣传部是书店、影院的行业主管部门)

7、旅行社:因为旅行社行业属特许经营企业,省文旅厅要统一安排部署。目前,全市64家旅行社正在为恢复运营作准备,待省里正式通知下发后,将逐渐放开旅行社的经营范围。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及市防指的统一领导下,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克服厌战情绪、摒弃侥幸心理,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落实管控措施,确保严防疫情输入和文旅体经营场所有序开放运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保证疫情不扩散的前提下,尽早促进所有文旅体企业全面对外开放营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健委: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
下一篇: 盘锦市文旅广电系统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肺炎工作总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