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盘锦市第39届“爱鸟周”|爱鸟护鸟倡议书


科学爱鸟护鸟 共建和谐家园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是大自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随处都能见到它们的踪影,也正是它们把我们的自然环境点缀的多姿多彩,显示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鸟类在维持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判断环境质量的一个极好标准。盘锦地处辽东湾北部,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航道上的重要驿站,得天独厚的湿地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食物资源,为候鸟栖息、繁殖提供了极佳场所,每年有数百万只候鸟在春、秋季节迁徙至此停歇、繁殖、越冬。盘锦是丹顶鹤繁殖的最南限、越冬的最北限,是世界濒危鸟类黑嘴鸥的最大繁殖地。现有鸟类297种,珍稀鸟类48种,其中有丹顶鹤、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9种,有白琵鹭、疣鼻天鹅等二类保护鸟类39种。



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不仅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也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作为湿地之都的盘锦市民,更应该提高自己的生态保护意识,积极投入到野生动物保护的行列中来。为此,我们倡议:

 一、树立保护鸟类、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理念,不断提高对生态保护的认识;

     二、主动学习鸟类知识和野生动物保护的常识,遵守保护野生动物法律、法规;

     三、积极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和爱鸟护鸟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来;

     四、配合相关部门,制止捕杀野生动物的不法行为,发现伤害、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应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五、拒绝食用鸟类和野生动物,并劝诫亲朋好友不食用鸟类和野生动物。


 

     保护鸟类和野生动物,人人有责,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家园!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世界地球日,市黑嘴鸥保护协会这样做
下一篇: 我市连续76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