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制作“绝活”

发布时间:2020-06-10 浏览次数:333

67,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期间,兴隆台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联合非遗项目传承人,在福德汇辽河民俗博物馆楼当当书店内,进行现场展示制作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创

意产品技艺。

上午9,记者在手工制作现场看到三位非遗传承的老师已经开始做准备工作,现场手工制作演示的有兴隆台战氏草编、张守波苇画、兴隆台武氏女红。

 

战氏草编可以说是草编传统艺术的杰出代表,是我市草编技艺的遗存,具有极高的文化、历史价值,是我市乃至辽宁省境内不可多得的非遗资源。战向英老师介绍,草编的原材料收集一般都要靠自己去割收割选择可用部分进行晾晒周左右,然后用锥子破开,继续进行大概20天的晾晒,收藏起来备用。一双草编拖鞋,编制也要一天的时间。

 

芦苇画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精品的一朵奇葩,是将芦苇剐开碾轧成条后将其编织各种图案,整体为单色。清朝苇编画开始了大胆的创新,从色彩和立体效果上进行了改进,从而更名为苇编工艺画。张守波老师介绍,制作苇编画要有美术功底,需要的工具就是剪刀、专用刀、电烙笔、胶和电熨斗,原材料就是盘锦自产的芦苇,幅小鸟的作品也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

 

每个时代的女红都有她独特的地域魅力,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观赏价值和实用功能于一体,与各地的民族习俗紧密相连,武氏女红继承了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造物寓意”的价值。武瑞娜老师介绍,作品所需的材料,准备起来也要有十道工序,每一件作品的呈现都不能用时间来计算,而且制作者不仅要有基本的美术功底,而且这些创意要刻在心里,这样才能得心应手。

 

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现场演示,大力推动文化遗产创意产业发展,让文化遗产和地域文化的创意产品走进社会大众,让大众能揭开“非遗”这块神秘的面纱。本月14日、21日和28日还将继续有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