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喜迎 6.13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荣兴准备好了!

发布时间:2020-06-11 浏览次数:405

6月13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盘锦市文化体育旅游发展促进中心、盘锦市大洼区荣兴街道办事处、盘锦辽河口文化研究会承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盘锦市大洼区荣兴街道活动正在有序推进,将于6.13当日精彩呈现。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发挥文化惠活动的更大效益,提高全民非遗保护意识,增强民众参与感,使非遗走进百姓生活。

此次活动为“辽宁省人民政府惠民实事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之一,主题:非遗文创,健康生活

二、活动内容

 

(一)活动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0年6月13日(星期六)9:30

 

地点:盘锦市大洼区荣兴街道稻作人家民俗村

 

(二)活动项目

积蓄年轻可持续的非遗传承力量,邀请省市级非遗项目,举办小型技艺展示、产品品牌定制款展卖。并于当天举行辽河口(荣兴)稻作文创港挂牌仪式暨辽河口非遗传承发展基地、辽河口文化图书馆挂牌仪式,拓宽非遗传承保护的有效路径。


二界沟排船技艺


凤桥传统酿酒技艺

本次活动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焦非遗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从而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的良好氛围。

 

届时将进行荣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截至目前,荣兴街道有3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朝鲜族农乐舞、朝鲜族泡菜制作技艺、朝鲜族稻作习俗。三者都已在这方土地传承了近百年之久,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发活泼。

 

朝鲜族农乐舞


“农乐舞”俗称“农乐”,是朝鲜族的一种民间舞蹈,广泛流传于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朝鲜族聚居区。荣兴街道的朝鲜族农乐舞以其独特的地方风情、表演风格而远近闻名,现有农乐舞成员50多人,传承人为中央屯社区的张明岩、吴松子。

中央屯社区是荣兴街道最核心的朝鲜族聚居区,且历时悠久,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已汇聚了大批朝鲜族人,也由此成了农乐舞的主要传承之所。
作为一种融音乐、舞蹈、演唱为一体的综合性民间艺术,农乐舞的历史可追溯到古朝鲜时代,原是春播秋收之际祭天仪式中的“踩地神”之仪,后来随着农业尤其是水稻生产的发展,这种富含宗教色彩的农乐舞才逐渐演变成了调动大家的劳动热情,以及欢庆丰收的一种民间舞蹈。在中国,农乐舞则最早可上溯到汉代,时为朝鲜族群众富有民族特色和生活气息的舞蹈艺术之一。

传承于荣兴的农乐舞,经过多年不断的完善,现已形成了颇具地方特色的《庆丰收》舞蹈,鲜明特点是在舞蹈的最后时刻会采取自娱自乐的形式,以至于舞蹈者有的敲碗,有的敲盆,有的大口吃肉,将节日的欢乐气氛推到了极致。荣兴农乐舞于2008年被盘锦市人民政府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朝鲜族泡菜制作技艺



荣兴朝鲜族泡菜的制作技艺,与荣兴区域的历史同步发展,与当地朝鲜族移民史、区域变迁史、民族融合史具有密切关联,迄今已历近百年的时光沉淀。作为荣兴最具朝鲜族特色的传统食物之一,泡菜的制作技法既延续了朝鲜族群众世代相传的古法,又于近现代陆续汲取了其他民族尤其是汉族的饮食特点,以此取长补短,自我完善,最终成就了闻名周边的荣兴泡菜。

荣兴的泡菜种类繁多,因主料和佐料的不同,名称与口味也各异。其代表为辣白菜、腌萝卜块等,这不仅是朝鲜族群众的日常配菜,也是汉族等各族群众深为喜爱的佐餐小菜,可以说在荣兴街道的每个家庭中都占据着一定比重。
在冬季来临之际,家家户户的朝鲜族妇女都围坐在一起腌制泡菜,也已成了荣兴别具一格的地域文化符号。还有很多汉族和其他民族的妇女也都参与了进来,各民族之间的感情与认同,也在这种有滋有味的劳作中得到了持续的深化。实际上荣兴的泡菜已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食物,而俨然于一种生动的文化现象,许多年中都默默发挥着将朝鲜族文化向外传播的作用,并在传播的过程中有效提升了朝鲜族居民的归属感与荣誉感。

 

朝鲜族稻作习俗



盘锦是中国著名的稻米之乡,荣兴是盘锦稻作的发源之地。早在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之后,就曾有大批朝鲜农民逃难于中国东北,其中部分人落足荣兴,在一些低洼的无主地块开荒种稻。时至1928年,张学良与鲍英麟、沈鸿烈等同僚联合创办了“营田公司”,在以荣兴为核心的7万多亩的区域内试种水稻,由此开启了荣兴大面积水稻种植之始。到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伪当局霸占了营田公司的所属土地,并圈占其周边熟田与生荒,继而将朝鲜农民分期分批地入殖到此,组建了“营口安全农村”,也就是“荣兴农村”,以继续水稻的种植,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在这十几年当中,耕作在这片土地的朝鲜农民高达近万人,其中部分人在八一五光复之际走散于东北各地,余下的大部分人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加入了中国国籍,进而成了国营荣兴农场的职工,并以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为这片土地的稻作发展贡献了力量。


荣兴的稻作习俗,也由此形成了鲜明的朝鲜族特征,比如人们在欢庆丰收之时总会跳起欢快的舞蹈,并会以敲碗敲盆及大口吃肉等奔放的形式来收尾。诸如此类的独特的生产习俗,折射了这一区域的历史经历与人文环境,已成为荣兴稻作文化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