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决胜小康奋斗有我 市文联吹响文艺助力脱贫攻坚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256

连日来,市文联坚持文艺要“关注现实、关注社会、关注当下,贴近时代、贴近人民、贴近生活”的原则,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基调,围绕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重大时间节点,积极指导所属各文艺家协会以“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为视角,用文艺的形式记录、书写、讴歌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喜人成果,展示发展奋进的脚步、前进路上的风土人情,以小见大,折射时代的变迁和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吹响了文艺助力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市作家协会从4月末拉开“梦圆今朝”主题文学创作活动的帷幕,得到了全市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积极响应。他们深入了解美丽乡村建设和基层党建文化建设,亲近自然、感受自然,感受家乡发展的越来越快、越来越美,深深地被盘锦人热爱家乡、追求幸福生活、努力奋进的精神所感动。仅一个多月时间就收到50余名作者、不同体裁100余篇文学作品,通过《文学盘锦》微信公众号择优推送40余篇,部分作品在《盘锦日报》《中国乡村杂志》及辽宁作家网、中国诗歌网等市内外媒体平台展示。

市书法家协会分批次组织40多人次,开展“盘锦市书法家助力“六保六稳主题采风创作活动”,深入到民营企业、乡村,书写企业精神,赞美时代变化,助力发展全域旅游。

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由中央美术学院申请和主办的《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学术邀请展》盘锦站),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在辽河美术馆进行巡回展出,参展艺术家达120余人。还举办了“行·思小幅油画作品展”,展出油画作品130余幅。同时,开展文艺下基层辅导活动,在双台子区辽河国画院为画院画家进行辅导。

市摄影家协会联合省摄协和相关部门举办了“圆梦小康·恒丰村镇银行杯盘锦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摄影展”。60余人深入美丽乡村百姓人家、田间地头,拍摄鲜活的百姓生活精彩瞬间,用摄影的艺术形象记录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和成就。

市音乐家协会开展了“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主题音乐创作采风活动,旨在让音乐人身临其境、激发音乐人创作灵感,用好作品唱家乡、宣传家乡。20余名知名音乐人走进大洼区,实地参观、现场体验、互动交流,在自然中感受乡村文化、民俗文化,观赏夏日美景,探寻创作灵感。他们感受到了大洼区深厚的文化底蕴、秀丽的自然风光,看到了美丽乡村发展奋进的新面貌、昂扬向上的新形象和前行发展的新希望。当日,词作者就创作出了《条百里绿道》《盘锦姿色》等近10首歌词。

市戏剧家协会一行16人来到北旅田园采风,用眼睛发现盘锦之美,用心灵感受盘锦之好。大家表示,一定要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基调,围绕繁荣地域文化,创作出更多不负于时代的艺术精品

市文艺志愿者协会集中开展“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通过录制音视频,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读盘锦、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文艺活动。还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抗疫斗争一线,开展各种线下文艺活动,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

据不完全统计,6月份以来,市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先后有200余人次,分别以小分队轻骑兵的方式深入基层采访、采风,艺术家们纷纷表示,深入基层开展广泛的采访、采风活动很有意义,只有获得好素材,才能创作出更加接地气儿的生动、出彩的好作品。截至目前,已创作各类文学、书法、美术、词曲、戏剧等文艺作品300余件。通过不同的文艺形式,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加油。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