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退养还湿”让绿于民滨海湿地正在加快修复 辽河口湿地养殖户“清零”

6月2日,我市完成辽河口湿地养殖池塘的平整工作,辽河口湿地养殖户“清零”,养殖池塘内所有建筑物都被推平,“退养还湿”面积4193公顷,加上2015年“退养还湿”的1533公顷,共5726公顷滨海湿地正在加快修复,保护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盘锦是驰名中外的湿地之都,生态家园。有各类湿地面积2496万公顷,是丹顶鹤、斑海豹、黑嘴鸥等野生保护动物的栖息和繁殖地。近年来,由于人们缺乏对湿地保护的正确认识,加之过度的开发利用,以及气候、水文和地质条件的变化,保护和拯救珍稀自然资源及维持生态系统平衡成为刻不容缓的问题。2015年,我市启动以实施滨海湿地生态修复与保护为重点的“退养还湿”湿地修复工作。收回围海养殖池塘,拆除破旧孵化场,拆除围海堤坝,清理近岸构筑物,对辽河口海域内自然潮沟进行清淤疏浚、修复潮汐通道、恢复自然水系……“退养还湿”面积1533公顷,滨海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翅碱蓬和芦苇的面积逐年扩大,黑嘴鸥和斑海豹的种群数量逐年增加,青鱼、梭子蟹、毛虾等海产品的产量也有大幅提高。

2018年8月,市政府坚定清理辽河口湿地围海养殖乱象决心,加大“退养还湿”工作力度,将养殖池塘内所有建筑物都推平。为彻底清除围海养殖设施,今年5月12日至5月22日,进行了“围海养殖退出恢复海域原状”专项执法行动,拆除看护房542个、池塘闻门2000个、孵化场28个,平整养殖池塘929个养殖户全部退出辽河口湿地。

为保障养殖户合法权益,我市相关部门组织人员积极引导养殖户转向国家鼓励的海域开放式养殖模式,并为家庭困难的养殖户发放了救助金。

此次“退养还湿”面积4193公顷,加上2015年“退养还湿”的1533公顷,共5726公顷滨海湿地正在加快修复。养殖池塘平整后,增加176公里自然海岸线,更有利于海洋生物多样性恢复。

信息来源:辽河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市连续157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下一篇: 我市连续152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