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综合活动室……城里有的咱村儿也有

发布时间:2020-08-17 浏览次数:1076

傍晚的大洼区清水镇小清村活动广场热闹非凡,这里的村民或随着音乐跳着广场舞,或对垒象棋比赛,或陪着孩子“跳房子”,或三五成群拉家常……

还有的,啥也不干,只瞧着大伙,静静地享受着夜生活,大家都说自从建了文化小广场,吃完晚饭都乐意来这里,锻炼娱乐不但身体好,心情更舒畅。

近年来,清水镇按照“整合资源、综合利用、统一管理、服务群众”的原则,坚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农村发展方向,持续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

通过加强文化广场建设、广泛开展公益性农村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农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推动文体事业迈上新台阶。

清水镇对标完善辖区各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及时对各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配建农村文化小广场体育健身器材,发挥民俗、民族等文化资源优势充实农村文化阵地。

目前,全镇10个村建成了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综合活动室等为一体的活动场所,配套了电脑、图书、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为开展文化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了活动场地,每个村都成立了广场健身舞蹈队,村民自娱自乐、活动表演都有底气了。”据工作人员于斌介绍,镇里搭建的文化生活服务平台让老百姓甜进了心里。

没事的时候,大家结伴锻炼身体,有活动时,大家一起策划出点子,曾经的“观众”变成“演员”“导演”,编排出的喜闻乐见的节目为村民们传递了文明、送去了欢乐。

“乡村舞台”有了大作用,老百姓文体活动丰富起来,随之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小清村村民王雪琴告诉记者,村里的演出阵容由最初的几个人已经发展到几十人,只要闲着,大家到点就在小广场集合,音乐一响,不少村民也会加入队伍,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了。

“以前想锻炼身体,没有合适的地方,随着小广场的建成,运动器材配齐了,我们可乐意来健身了。”南岗子村村民张女士笑着说,以前农闲时,村民们爱聚堆看小牌,如今都愿走出家门溜达,唠唠嗑、健健身,生活比蜜甜。

清水镇将继续立足放大美丽乡村特色文化、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提升农民文化素养、充实农民精神世界,加大对农村文化事业、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投入。

开展农村文艺演出、读书看报、艺术培训、全民健身、送电影等文化体育惠民活动,健全文化广场、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场所的机制制度,让农村文化阵地效益最大化,传递文明、提升风貌,助力乡村振兴稳步快速发展。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