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上榜单了,荣兴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164

9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大洼区荣兴街道荣兴村榜上有名,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村。

按照《“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提出的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要求,在各地遴选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和公示,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将680个乡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大洼区荣兴街道荣兴村榜上有名。

荣兴村东临辽河、西濒渤海、南临营口市,地处环渤海经济圈东北部。区位优越,交通便捷,距疏港高速公路8公里,向海大道、滨河(环岛)公路、疏港铁路纵贯南北。

辖区总面积达35平方公里,总人口2410人,居民常住人口1591人。地处素有“湿地之都”美誉的国家级一类生态示范区内,湿地生态体系完备。

全域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生态宜居,环境优美。村域经济繁荣,商贸发达,共有127家商网,涉及20多种行业,功能性,规范性及示范性能很好地满足居民旅游购物的需求。

荣兴村乡村旅游资源富集,是稻作文化的传承地,是农垦文化、辽河口文化和知青文化的历史记忆。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荣兴村走上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创新之路,“乡村民宿”“众创空间”“轻博物馆”“研学基地”一个个乡村旅游新业态在这里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开拓文旅融合乡村旅游发展新思路,打造民宿轻博物馆,传承历史文化。将“辽河口文化”注入民宿建设之中,在每间民宿里布置一些富有辽河口地域文化特色的展品,提升民宿文化含量、文化品位。

室内荣兴博物馆的展览与民宿室内文化艺术展览、民宿室外民俗生态实景有效结合,过由“民居—民宿—轻博物馆”的转变升级,有效地保护与传承了民俗文化。

整合闲置资源提升存量资产新价值,利用闲置资源,盘活资产,打造特色旅游景区。

利用现有的民居、田地、果园、菜园、河塘水渠等资源,开发民宿采摘、种菜、采摘、垂钓等项目,打造集旅游度假、绿色休闲农业、民俗文化特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体验式国家级AAA景区。

荣兴村域内宽带网络覆盖率和商户的扫码支付已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景区WIFI网络全覆盖,线上销售可通过美团、携程网等进行房间预订;景区内定期通过公众号、小程序、网站、抖音等平台进行宣传;荣兴博物馆在疫情期间启动“云端”服务,用“智慧”服务百姓。

    在村委会带动下,发展民宿、博物馆、长白街等旅游行业,拉动了商业的汇聚和发展,通过从事草编、农事活动、群众演员、厨师、农产品售卖以及其他三产服务行业等,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2000元,村民人均从旅游业中获得年收入16000元。

经过近10多年的发展,荣兴乡村旅游逐步发展了以荣兴稻作人家民俗村为代表的绿色休闲度假游、以荣兴水库为代表的低碳游、以长白民俗街为代表的特色商业游、以博物馆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游、以党群(文旅)服务中心代表的红色知识游。同时,又依托荣兴稻作人家民俗村特有的资源和师资力量开展农业、民族民俗、文化创意、红色教育等系列研学游活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