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揭秘中国首家楹联书法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295

祖继东先生最近这段时日忙得不可开交,都是因为一座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可不简单,被誉为国内首家楹联书法博物馆。

国内首家,可不是自己叫的,楹联书法博物馆群是盘锦市大手笔建设的继辽河碑林、辽河美术馆后的又一国家级文化项目,是经过国家审批的。

祖先生更是一位深藏文化情怀的风云人物。他所经营的老祖书屋一直是盘锦的一个文化品牌,叱咤图书业。2004年起,祖继东一手经营书店,一手转入国内收藏市场,开启中国楹联书法专项收藏,如今已历时15年。15年间,祖继东从国内外各大拍卖场及个人手中收藏明、清至民国及近现代、中国名人名家4000余人所撰各类书法楹联作品5000余幅,被中国收藏界称为“中国书法楹联收藏第一人”。

楹联书法亦称对联、对子、楹帖等。是我国语言艺术与书法艺术的结合体,今人仅见于明,有清一代得以大行,至清末民国仍长盛不衰,文人、学者莫不善焉。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和雅俗共赏的艺术价值。

皇族宗室、乾嘉学者、金石书法家等近三百年来名人楹联墨迹,老祖书屋多有收藏。三百年岁月仅是沧海一粟,但恰是社会发展历史翻天覆地变化的时期,故而也是名家辈出的时期。老祖书屋所藏楹联,以作者论,或人以书名,或字以人传,书法一道,虽有差异,名家风范,各有千秋。文如其人,咏物、言志、警策、忧国之句自发胸意,后人得以体味这些历史名人的人生境界、处世哲学,以史为鉴,善莫大焉。藏品不乏经前贤镌刻于楹柱,或勒石成碑和出版递藏的原迹极品、妙品和珍罕之品。以此造中国首家楹联书法博物馆,旨在弥久的楹联文化历史长河中,会性通神,文脉永传,共享斯馨。

把个人喜好,个人事业转变为社会事业,惠及子孙万代,一方面祖继东很有胸襟和视野,另一方面,盘锦市与兴隆台区非常善于挖掘整合地域文化资源,契合于注重内外兼修的城市发展理念,依托于盘锦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湿地美景,红海滩诗境,赋予其更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此种一拍即合,使得博物馆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自去年5月在北京召开评审会议通过了初步设计方案到目前为止,经过一年多的数轮设计完善与紧张施工,终于露出真容。目前主馆已建设完成,四、五、六号馆即将竣工,很快将与公众见面。

坐落于辽河国际艺术区的楹联书法博物馆群,由一座主馆与9个小型博物馆分馆组成。主馆按照国家博物馆的标准进行改造,建筑面积825平方米,对楹联精品进行集中展示;9个小型分馆总建筑面积9478平方米,既可用于楹联展示、楹联书法学术研究,也可用于楹联书法衍生品的展销和互动体验。

主馆的整个展厅以现代简约的氛围为基调,并融入传统印章元素,让现代风格与中国传统文化形成完美统一。展厅整体色彩基调为灰色清水泥材质,色彩以灰蓝色和灰黄色为主。主馆内为两层,一层主要分布着门厅展示区、楹联展览区、多媒体播放区、中厅展示区;二层分为楹联展览区和办公会客区域等

分馆中最具特色地方的是五号、六号馆的门厅,将引入中国传统元素“竹简”。竹简也被称为“简牍”,是我国古代最早的书籍形式,也是传播媒介史上的一次重要革命。用竹简这种中国古代最早的书籍形式来体现楹联,将使楹联更具有历史的传承感,并凸显其空间立体感。

楹联书法博物馆的主馆与分馆是一期工程,主要进行室内展示。在未来的二期工程中,将计划打造一个“室外楹联碑刻博物馆”。届时,将甄选部分楹联精品,一比一原样雕刻于石碑上,按照设计方案错落立于河流两岸,东西各延展两公里。同时,还将对河流两岸景观进行升级改造,根据楹联内容,设计出一些小品,使碑刻兼具观赏性和娱乐性,从而使室外碑林与室内展馆相互呼应、相映成趣。

楹联书法博物馆,不仅是盘锦市兴隆台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又一精品力作,也将成为省内乃至全国的一道靓丽风景和发展文化旅游的重要载体。

祖继东多年来本着以藏养藏的原则,以明清名家楹联为收藏主题,先后藏有康熙、咸丰、李鸿章、曾国藩、康有为、邓石如、赵之谦、吴昌硕、张大千等名家楹联。将在楹联书法博物馆分批次展出。极富学术研究价值的馆藏珍品,将吸引大量海内外游客,特别是书画界人士、各届学者、社会名流关注盘锦、关注辽宁,关注中国传统文化。

 

下一篇: 盘锦一处入选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