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留住记忆和技艺,建在村儿里的高跷秧歌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281

9月20日,在坐落于大洼区西安镇上口子村的上口子高跷秧歌博物馆前,举行了辽宁省“非遗”进景区暨上口子高跷秧歌博物馆揭牌仪式。

这座在高跷秧歌发源地的小村子里建设的高跷秧歌博物馆,通过馆藏展示,让人领悟上口子高跷秧歌的久远与精髓,领略中国民间艺术的魅力与风采。

轻轻推开上口子高跷秧歌博物馆的大红门,首先看到的是上口子高跷秧歌祖师爷兰小二的铜像。环顾室内,玻璃展柜里有序陈列着不同时期的跷腿、腰带、服装、头饰、器乐等老物件。

墙上挂着上口子高跷秧歌发展历程的展板,以及市文化馆馆长刘仁赠予的反映上口子高跷秧歌的获奖油画作品《最炫东北风》;最里面的展台,12个人物角色雕塑紧紧围绕着山花奖奖杯雕塑,意味着代代高跷人为能取得艺术成就而不断努力、让非遗技艺薪火相传。

与博物馆相连的空旷场地,就是“浪跷人”排演的地方,周围墙上的人物彩绘为这练习场增添了色彩和韵味。这些彩绘是西安镇文化站站长唐恒亲手绘画的,他告诉记者,2008年,上口子高跷秧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他就琢磨着成立一个传习所,既能展示非遗技艺,又能让踩高跷的人有地方排演。

在村里踅摸了一阵,一座废旧的稻米加工厂被唐恒等人选中,经过审批后对其进行了一番改造,“浪跷人”便在这里研习、排演。后又在各级政府与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扶持下,对传习所进行了升级,于2016年,上口子高跷秧歌博物馆初具规模。

“在高跷秧歌这个行当里,在一个小村子里,建设一座与高跷秧歌相关的博物馆开创了全国先河。”唐恒说,据了解,上口子高跷秧歌博物馆是全国范围内唯一一家建在秧歌发源地、建在村子里的高跷秧歌博物馆。

上口子高跷秧歌有300多年的历史,作为辽南高跷秧歌的源流,形成了独特的粗犷、火爆、喜庆风格与艺术特色,促使辽南秧歌流派的形成和发展。300多年只是历史的一瞬间,但它却在中国民间艺术的历史长河中,给后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有了记忆才有传承,有了传承才有创新,有了创新才有发展。上口子高跷秧歌博物馆的建立,更好地收藏、研究、展览、宣传了这种记忆。上口子高跷秧歌博物馆通过“历史演义”“薪火相传”“文化底蕴”“浪跷绝技”“誉满中华”等内容展示了上口子高跷秧歌的历史传承、繁荣发展,是回顾过去的里程碑,更是展望明天、鼓励新一代不断前行的旗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