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盘锦“国际湿地城市”认证通过国家评审

国际湿地城市代表了一个国家和城市的生态成就,是目前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规格高、分量重、含金量足的国际生态名片。

日前,记者从市林湿局获悉,我市国际湿地城市认证通过国家评审,在全国7家参评城市中位列第二名,离成功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又近一步。

湿地,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和发展息息相关,是人类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地球之肾、淡水之源、生态之基”。

 

盘锦,被称为“轻轻放在湿地上的城市”,3149平方公里的湿地,是中国六大最美湿地之一,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湿地之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坚持把湿地保护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通过污染防治、生态惠民、推行“退养还湿”修复海域生态工程等措施,使盘锦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湿地生态服务功能逐年提升,为打造国际湿地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际湿地城市是由联合国旗下国家政府间机构——国际湿地公约组织评估认证,它体现了一个城市和地区在城市、湿地和湿地生态建设融合发展上所取得的成就,是一块国际生态招牌,具有国际影响力。

2019年6月,我市启动国际湿地城市申报工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林湿局积极对接,认真准备相关申报材料,紧紧抓住盘锦湿地的资源特色、重要物种保护、科普宣传等方面条件,进一步突出亮点、补足短板,推进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申报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

 

目前,我市湿地面积、迁徙候鸟种群与数量呈现逐年递增趋势,栖息着两百多种鸟类,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点和加油站。

 

今年,我市完成建设24处园林新村,全市范围内共有137个园林新村;又在大洼区、兴隆台区、双台子区、盘山县域内建设共计80处小微湿地,进一步加速湿地生态建设。

 

今年“退养还湿”面积达4193公顷,加上前期退养还湿面积共达到5726公顷。我市共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4个、省级生态乡镇28个、省级生态村227个,这充分彰显了湿地与城市、人与自然和谐之美、共生之道。

 

我市现已全面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考察评审组专家的现场评估。“申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是盘锦扩大国际影响,走向世界的有效途径之一。”市林湿局局长徐伟说。

 

我市将继续以国际湿地城市认证为契机,认真研究和做好湿地城市建设规划、完善湿地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湿地品牌,突出湿地特色,做好湿地文章,讲好湿地故事,助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文明旅游,健康出行
下一篇: 城市交流与合作---铁岭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铁岭推出多场旅游主题活动、多个旅游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