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部门会议

“冷资源”如何变成“热经济”——东北三省怎样将冰天雪地打造成金山银山

“冷资源”如何变成“热经济”

——看东北三省怎样将冰天雪地打造成金山银山

如果别的季节你来过东北,那么这里的冬天值得你再去。寒冬腊月,当南国大地仍旧是椰影婆娑、鲜花绽放之时,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辽宁却早已完全变了样。银装素裹的城市街道和山川乡村都恍如童话仙境,不仅吸引远方的游客,就连本地人也都沉浸其中乐不可支。“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东北三省冬季寒冷而漫长,降雪量大,积雪期长。大自然的给予十分珍贵,但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丰富的资源,发展冰雪经济,打造冰雪文化,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文化“活”起来,冰雪“热”起来

不具备文化内涵的旅游,不能深深打动人心。冰雕、雪雕、冰灯,若不注入无形的文化力量,多半只能停留在简单的观赏。以冰雪为媒介,以文化为灵魂,这是东北冬季旅游探索出的答案。在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的辽河流域,民俗符号被蕴藏于民俗艺术、民间技艺、传统节日、庙会等民俗技艺和活动中,构成绚丽多彩、乡土气息浓郁的民俗集成,与辽宁大地上近2.5万处文物遗存、160万余件可移动文物交相辉映,共同成为发展文化旅游特别是辽宁地域特色冰雪旅游的深厚文化滋养和精神支撑。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辽宁冰雪旅游坚持以文化为根,充分挖掘冰雪旅游目的地文化资源,发展冰雪文化旅游,持续融入“冰嬉”历史文化,开展具有辽宁地域特色的冰雪运动、冰雪活动;融入文化艺术,举办“冰上芭蕾”“满族剪纸”“满族冰雪文化节”“雪地秧歌”“皮影戏”和“雪地灯光秀”“传统工艺品大展销”等文化活动;融入年俗文化,“满族农庄过大年”,“住民宿、过大年”,“采樱桃、过大年”,“品海鲜、过大年”全面展现辽宁冬季旅游温度、温暖和温馨;融入群众生活,各地以灯会(庙会)、民俗大集等活动为载体,推出文化、商贸、民俗节会、康养、餐饮等各类活动,让冰雪旅游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冰雪运动康养,千里冰封挡不住勃勃生机

冰天雪地之地,不仅让东北人练就了强健的体魄,而且培养出坚强的意志力。东北各地将冰雪文化作为宝贵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通过冰雪运动培育青少年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开拓进取的优秀品质。吉林省吉林市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全面启动了“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吉林市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工程,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让每一个吉林市的孩子至少掌握一项冰雪运动技能。吉林市将每年寒假的第一周定为“雪假”,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利用“雪假”时间,在全市校园冰场、驻吉周边雪场、吉林市冰上运动中心、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冬令营、冰雪研学活动,让学生在冰雪中感悟冬季运动的魅力,激发了学生学习冰雪运动的兴趣。在黑龙江省大庆市连环湖温泉景区,四周白雪皑皑,温泉里热气蒸腾,泉水与冰雪相遇,气雾氤氲。从宁波来大庆出差的孙维芳第一次感受到雪地温泉的奇妙与乐趣。“泡在40多度的温泉水中,看着漫天飞舞的雪花,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孙维芳说,下次要邀请南方的朋友来黑龙江感受“冰火两重天”。“没想到滑雪让全身热血涌动,我这个怕冷的南方姑娘在冰天雪地里运动了一个多小时都不觉得冷。”在辽宁弓长岭温泉滑雪场,浙江杭州女孩吴丽开心地告诉记者,没来东北之前就想象着躲在厚厚的羽绒服里面瑟瑟发抖,与冰雪的互动中才发现了冰雪运动带来的益处,在泡温泉赏雪景的过程中体验快乐。数九寒天千里冰封,来东北冰雪温泉旅游度假,人们内心中不再是万物凋零,在运动中感受到冰雪之下孕育的勃勃生机。近日召开的第24届长春冰雪节上,吉林省副省长阿东表示,“十四五”期间,吉林将继续推进旅游高质量复苏,打造四季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打造冰雪产业新动能,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旅游产品。

延伸产业链,奋力拓展冰雪产业

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庆市不断加快发展冰雪旅游产业,将温泉与冰雪两大冬季旅游元素与各类活动、赛事进行联合,通过打造冬季冰雪节庆活动,挖掘冰雪旅游文化,充分释放“白雪换白银”的巨大潜力,“冻人”的冰天雪地正逐渐变为金山银山,为城市转型注入新的活力。冰雕晶莹剔透,雪雕层次分明。在清朗的夜晚,冰灯里透出暖暖的光,给人无限遐想。冰天雪地不仅给游人带来美的体验,更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走进牡丹江“雪乡第一家”民宿,围着篱笆墙的小院子里,几个“雪蘑菇”点缀着。刘明文和刘清林父子俩正忙着招呼客人,生意红火。这几年随着雪乡知名度的提升,一家人靠开旅馆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两代林业职工不仅是黑龙江林区停伐转型的见证者,更是‘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辽宁冰雪旅游以冰雪文化为统领,重点突破冰雪休闲度假,使冰雪产业与相应的下游产业有效融合,逐步做大做强冰雪产业链条,向观光、温泉、餐饮、住宿、康养、文化等产业辐射,做到“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推出多种多样的冰雪观光产品,使冰雪旅游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信息来源:美好辽宁文旅之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下一篇: 进一步加强冬季旅游市场监管,文化和旅游部提出这些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