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部门会议

去年全省冬季旅游营销震撼客源地市场 文旅项目招商取得丰硕成果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为抓住国内旅游市场复苏机遇,提振消费信心,扩大辽宁文旅在国内主要客源地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增进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合作,2020年11月初至12月中旬,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省14地市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部分旅游集团企业、文旅招商项目单位等有关负责同志,相继在北京、南京、广州、长春、上海5地分别举办了主题为“嬉冰雪 泡温泉 到辽宁 过大年”2020辽宁冬季旅游推介和文旅项目招商系列活动,营销推广受青睐,文旅招商显效果。

推介与招商融合,创新文旅营销新模式

 

辽宁特色旅游资源和产品受青睐。本次活动是在疫情平稳的态势下,以我省“冰雪+温泉+文化”冬季旅游资源和文旅融合产品为依托,以“嬉冰雪 泡温泉 到辽宁 过大年”为主题品牌形象,以重点旅行社、新闻媒体、旅游投资机构(企业)、KOL达人等为主要传播渠道,在重点客源地开展的辽宁省冬季文化和旅游落地推广和文旅项目招商推介等相关活动。每到一地,辽宁特色皇家满族旗袍,抚顺满族地秧歌、萨满舞、大连新金民歌、铁岭二人转等非遗项目展演,老林糖果、沙琪玛、铁岭榛子、盘锦大米等辽宁特色商品展示等都受到热烈欢迎,市场反响强烈。

多方关注推介盛况,媒体宣传力度空前。推介会形成了强烈的参与和互动气氛,客源地高度重视辽宁推介团,文旅部门主要领导参加,并组织本地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重点媒体和旅游达人参加,中国旅游报、中国日报、中新社、新华网、人民网、辽宁日报、北京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广东电视台、辽宁电视台等中央及地方重点媒体及抖音、快手、网易、新浪等网络平台共130余家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累计新闻传播量过亿次。

实现有效对接,线上热销成亮点。活动对进一步开拓北上广发达经济圈、长江中下游地区和重点邻省客源市场,吸引3省两市社会资本来辽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推介期间,共有110家旅游企业和投资商签署合作协议49份。线上热销成为爆点,据携程预订显示,2020年11月份以来,我省滑雪主题产品预订量增长120%。活动收到了“推介+路演+招商+合作”增值效益。通过自媒体微信、微博等进行冬季冰雪温泉民俗旅游体验网上直播推送,不断扩大游客参与的沉浸式推广效果。

有的放矢,因地施策,亮相五地成效喜人

北京推介和项目招商大会突出自驾。京津冀是辽宁及其重要客源市场,对北京市场的推介重点是交通优势,开启了自驾游辽宁北京首发团启动仪式,体验辽宁滨海六市自驾线路;现场进行了招商活动,辽宁部分旅游重点企业同北京等17家重点旅游企业就引客入辽、旅游投资合作等内容展开了洽谈,并签订了意向性合作协议,计划投资额约101亿元。

广州推介和旅游招商大会重在气候差异。辽宁面向粤港澳、珠三角区域重点客源市场推出冬季特色旅游资源和产品,同时对策划包装的、总投资额约2000多亿元的180余个招商项目中部分重点文化旅游招商项目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进行了推介。共启“广东旅游达人游辽宁首发团启动仪式”。

长春推介和投资洽谈会注重优势互补。吉林省作为辽宁大东北地区的一级客源市场,活动满足了邻省短途游需求。辽宁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吉林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搭建旅游投融资平台、整合旅游资源、打造旅游产品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区域旅游合作意向,并诚邀吉林新老旅游投资企业到辽宁实地考察、投资兴业。

上海、江苏推介和项目招商大会注重冰雪线路。辽宁面向长三角区域重点客源市场推出的冬季特色旅游资源和产品,重点推介了嬉冰玩雪休闲游等12条辽宁冬季旅游精品线路,同时开启了上海旅游达人游辽宁首发团启动仪式。

品牌内涵不断升级,合作渠道不断拓展

辽宁冬季旅游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2015年冬季以来,全省持续开展“嬉冰雪 泡温泉 到辽宁 过大年”冬季旅游主题活动一直受市场欢迎。本次活动,通过提炼出辽宁冬季旅游四大品牌内涵和优势,即交通通达性优势和东北入口的区位优势;有冰有雪不冻手的气候优势;覆盖全省14地市的冰雪+温泉+民俗的资源组合优势;冰凌穿越、攀冰等冰雪自然条件多样性优势,精准实施旅游客源地市场的有效推介,更加提升了辽宁冬季冰雪旅游的知名度。

政企合作,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中国最大的旅游央企(中国旅游集团,以下简称中旅)、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等单位和机构的合作,为中旅与辽宁文化和旅游全产业链合作奠定基础。中旅充分发挥自身旅游营销资源优势,为辽宁推介活动提供了渠道保障和更多增值服务。中旅将把中国旅游集团全产业链资源推介给辽宁省,提供全面深入的旅游合作空间。

信息来源:美好辽宁文旅之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在沈阳召开
下一篇: 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网站工作年度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