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百年老渡口,非遗“活起来”

红火热闹的秧歌扭起来,

喜庆欢快的锣鼓敲起来。

 

1月20日上午,在辽河绿水湾渡口码头,由市文化体育旅游发展促进中心、大洼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主办,大洼区西安镇政府、盘锦辽河绿水湾休闲娱乐有限公司承办的“见人见物见生活”——辽河渡口冬季非物质文化遗产情景展示活动热闹非凡,吸引了当地百姓前来围观,品味地域文化、浓情共度腊八。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为认真落实“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等重要论述,弘扬辽河渡口文化优良传统,延续地域文脉,保护和挖掘文化遗产,为开创我市文旅融合做出积极贡献。






此次主题活动于1月20日开幕,持续至2月26日。在“辽河摆渡民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利用大辽河渡口宽阔冰面和传统工具等优势,开展传统交通生产工具非遗实物展、传统游艺及竞技非遗体验、再现辽河年俗、“百年老渡口、冰船舞风帆”辽河绿水湾再现冬季冰船摆渡等辽河冬季非遗挖掘项目。






“既能观看辽河渡口冬季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演出,又能体验抽冰尜、滑冰车、撑冰排、拉冰船、舞冰帆。”“勾起了儿时的回忆,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对这里非常有感情。”“杀年猪、剪窗花、赶大集,品年味、赏年俗。”……大家纷纷表示,来这看到了许多久违了的时光“念想”,特别开心。






刚体验完爬犁的王东笑着告诉记者,在他五六岁时,经常和大哥到河边捡拾树枝、苇子,为了省力气,就用它把柴火运回家。他还说,除了爬犁,辽河渡口陆路运输工具有马车、驴车等,冰上交通工具有冰车、冰排、冰船等,水上交通工具有二人台、竹排、六艘平顶平头木船、摇橹船等。“先辈的智慧,我们应该记住。”






 

“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这面墙了,

以图文结合的方式

再现了辽河流域春节习俗。

 

今年60岁的王德福说,腊八粥、祭灶神、扫尘、磨豆腐……按时间顺序开展的民俗活动缘由清晰可见。他又指向另一边,对石碾子、磙子、磟子、草绳机、橹、船帆、搬网、地笼子、抛网、迷魂阵的展示牌说,浓厚的辽河口地域特色文化应该被传承和发扬。

信息来源:辽河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城市交流与合作--锦州湾滨海自驾海冰美景欣赏(五)
下一篇: 擅自采购进口冷链食品,这家烤肉店被关停,业主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