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武瑞娜,传承指尖上的“非遗”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次数:355

“女红”也称女事,旧时指女子所做的针线、纺织、刺绣、缝纫等工作。而现如今女红所扮演的角色,已经不再是旧时所代表的手工工艺,更多的被赋予了艺术的魅力,一件件女红作品,背后饱藏着艺术的喷涌勃发。

在我市,

有这样一位巧手女性,

她以艺谋生,

以艺传人,

从儿时的喜欢,

到如今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武氏女红第24代传承人——

武瑞娜。

 





武瑞娜自幼沉静好学,颇具艺术天赋。

 

再现名画精湛之美

 

武瑞娜,看起来犹如一位江南女子,气质里就透着中国风,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当12米单色的《富春山居图》展现在记者面前时,着实让人惊讶,可以说是“气势恢宏”,再现了传世名画的精湛之美。







武瑞娜作品——12米长的《富春山居图》局部。



《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家黄公望在80多岁高龄时,于富春江边写生数年完成的巨作,在传世过程中,曾因“焚画殉葬”而身首两段。《富春山居图》虽然绘制的是富春江美景,却被喻为“画中兰亭”,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也被认为是中国山水画的颠峰之作。





剪纸让武瑞娜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热爱。

武瑞娜回忆说,2019年她就开始临摹学习《富春山居图》,并把它改为剪纸底稿。2020年初,她开始动手剪纸,在2020年底全部完成,前后耗时一年有余。由于白天要忙于工作,为赶在2021年新年以前将这幅巨作完成,武瑞娜常常要剪纸到深夜两三点,腰酸背痛是常事。

这幅剪纸长卷,以剪纸阴阳镂空的技法,表现了《富春山居图》中的层峦叠嶂、错落有致、烟波浩渺,生动再现了原画中的浅滩、激流、高峰、扁舟、人物、草木,与水墨画相比,剪纸山水别具一番情致。在剪纸过程中,武瑞娜对这幅画有了新的理解,这幅画中包含着对生命的诠释,对人生境遇的理解,加深了她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热爱。 

 

为盘锦地域文化长卷做准备

武瑞娜表示,她原籍是河北省永清县,嫁到盘锦十多年,盘锦一年四季的分明和深厚的地域文化,让她有了想做盘锦地域文化长卷的打算。

 

创作底稿。

 

她喜欢盘锦的红海滩、芦苇荡,想让这些东西都融入到盘锦地域文化长卷中,因为《富春山居图》的长度与宽度以及所表现的景物,与她想做的盘锦地域文化长卷相符合,还有她现在正准备用剪纸艺术创作的《千里江山图》,想通过这两幅作品进行感受,将我市的地域文化串联到一起,为盘锦地域文化长卷打基础、做准备,把我市的精华都表现出来,启人心智,留给后人。 

 

指尖上的非遗

 

据了解,武瑞娜自幼沉静好学,颇具艺术天赋,自5岁起,便跟随祖母学习民间刺绣、盘扣、剪纸等传统工艺,同时随父兄学习国画。她在继承祖母艺术风格的基础上,结合盘锦地区民间艺术鲜艳奔放的艺术特色,并根据当代艺术潮流不断改进、创新,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色。2017年武氏女红盘扣、套色剪纸、发绣申请盘锦市兴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武瑞娜不仅有一颗坚持手工创作的初心,还有一颗传承手工技艺的赤子之心。

她的作品颇多,套色剪纸立意新颖,线条流畅明快,刀工干净,刻画入微,精巧别致,《百幅蝶》《百朵菊》等作品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各种各样的盘扣,用自己头发所做的发绣,还有精美非凡的软陶作品,让人有种百看不厌之感。曾在全国直播的“2020首届中国东方秀盛典”中时长5分40秒的《红海滩之恋》节目,模特的发饰、道具、旗袍上的画作都是由武瑞娜一手设计。





教学。本人提供

武瑞娜不仅有一颗坚持手工创作的初心,还有一颗传承手工技艺的赤子之心。生活中她除了自己搞创作,还坚持办培训班,教授学员们剪纸、盘扣、做软陶,让传统的手工技艺得到传承和发展。她曾受邀到俄罗斯展示中国的文化风采,各种非遗展出、晚会、公益、授课等活动,随处可见那清丽的身影。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