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又上央视,中央堡“闹元宵”,霸屏4分50秒

发布时间:2021-03-01 浏览次数:402

“正月里,正月正,正月里来闹花灯”,元宵佳节,闹花灯、扭秧歌是中国人的传统民俗。

    2月26日晚,在大洼区田庄台镇中央堡芦湖小镇内锣鼓喧天,随着导演李润中一声“扭起来”,来自盘锦市地方农民组织的秧歌队在这里举行规模最大的创新秧歌大赛。这一“闹”吸引了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的记者,并作为第一个连线节目在央视新闻频道足足直播了4分50秒。


    秧歌大赛由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主办,盘锦广播电视台、盘锦市大洼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协办,盘锦市文旅协会 、盘锦市中央堡芦湖小镇承办。

“秧歌欢腾舞春意 喧天锣鼓闹元宵。”在现场,央视记者齐莉莉手拿1米2左右的木跷,将它们展现在全国观众的眼前。 

    上口子高跷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同时还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除了一些高难度动作外,它的节奏还特别快。在“闹秧歌”比赛现场,各支队伍轮番上演各种花样的东北秧歌,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非遗跑旱船、跑驴、打花棍、踩高跷……将闹元宵的气氛推向高潮。五色斑斓的秧歌服就像夜空中绽开的花朵一样,尽情展示着表演者的幸福和快乐。

    随着密集的鼓点,不少游客都不自觉扭了起来,一位市民说:“今天真让我大饱眼福,秧歌还有这么多种类,看着表演者夸张的妆容、惟妙惟肖的表演,我都不自觉地跟着跳了起来,太热闹了。”当晚除了“闹”秧歌被央视直播以外,怎么能少了元宵呢?

    正兴合的非遗传人手拿簸箕正在手动滚元宵。现场架锅开煮,品尝到纯手工制作元宵的游客们纷纷表示,在传统节日,吃上一颗热乎乎的传统味道元宵,这才是中国节日、家乡味道、小时候的味道。除此之外还有刘家果子铺、老胡家烧鸡等多家非遗小吃、手工特色非遗项目,随着夜晚美丽的灯光,再一次面向全国观众展示。


   除了有精彩的闹秧歌比赛、非遗小吃外,花灯点缀下的中央堡芦湖小镇内,游客们猜灯谜、做糖画、拍照,疫情防控常态下,游客们感受着元宵节日里的喜庆和幸福,同时不少游客还拿着手机在现场进行直播回放,看看央视上有没有自己的身影……

                                                                  文/记者 张营  图/记者 赵之钢



上一篇: 春季视频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