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新冠疫苗质量安全,我市这样把关!


市市场监管局以疫苗管理风险点为重点,强化监管责任落实,严格做到疫苗安全检查“五查五看五落实”。


    一查采购管理,看票证是否齐全,严格落实疫苗全生命周期管理责任。

    严把疫苗采购关口,严禁从疫苗生产企业及上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购进疫苗,严厉打击疫苗制假售假行为。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全市53家涉疫苗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我市疫苗进货渠道合法合规、疫苗出入库、接种均及时扫码上传省平台,全过程可追溯。

    二查运输管理,看运输交接记录,严格落实疫苗运输途中冷链管理责任。

    严把疫苗运输关口,运输中实时监控疫苗温度,确保疫苗运输途中质量安全。指导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接种单位认真核实疫苗运输途中各项数据,对疫苗运输工具、疫苗冷藏方式、启运和到达时间、启运和到达时的疫苗储存温度和环境温度等内容进行核实并做好记录。

    三查储存管理,看储存环境条件,严格落实疫苗储存管理责任。

    严把疫苗储存关口,对储存疫苗的设施设备和储存条件进行检查,确保设施设备及时维护和保养,储存温度符合质量管控标准。检查中,发现一家单位备用发电机不符合要求,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及时消除疫苗质量安全隐患。

    四查人员管理,看人员培训实效,严格落实关键岗位人员管理责任。

    指导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疫苗管理,接受相关业务培训,确保疫苗管理人员具备高水平管理能力。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定期组织开展疫苗管理知识培训,宣贯《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我市疫苗管理人员专业能力。

    五查异常管理,看全过程记录,严格落实突发事件管控责任。

    检查过程中不放过任何一个异常数据,追根溯源,查清原因。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定期开展风险自查,对可能发生的隐患问题,做好防控措施,确保疫苗质量安全万无一失。


信息来源:辽河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专家支招!这样应对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
下一篇: “五一”假期出行预测来了,哪里人气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