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盘锦市举办地域文化与中国山水画发展论坛暨墨问河山——中国山水画名家学术邀请展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197

    7月15日,由中国美术报社、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中共盘锦市委宣传部和兴隆台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地域文化与中国山水画发展论坛暨墨问河山——中国山水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广厦艺术街辽河画院举办。

    来自北京的中国美术报社社长、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国社科院、中央美院的研究员、教授等10位艺术大家,与辽宁省文联、美协和盘锦辽河画院的9位中国画名家,每人拿出5幅自己的代表作品和优秀作品陈列在一室,通过共同赏析交流、切磋探讨,实现在中国山水画创作方面的灵感交融和理论升华。这些名家大作风格各异、各有专攻,反映了中华大地不同地域的河山之美。这些画作有的刻画了祖国名山大川的雄浑巍峨与壮美多娇;有的勾勒了长江大河惊涛拍岸、浩浩汤汤的波澜壮阔;有的描绘了草长莺飞、悠闲惬意的山乡生活;还有的以地图投影视角,用传统水墨与现代丙烯相结合的技法,表现了中国宝岛台湾的婀娜多姿。各位名家们站在自己的画作前与同仁一边赏一边谈,创作灵感在交流中充分迸发。

    下午,本次活动的论坛主环节在美居酒店四楼会议厅举行。各位名家欢聚一堂,围坐畅谈艺术创作现状以及对地域精神和文化的个人理解,将这次交流活动提升到了理论学术层面。

    中国美术报社社长、总编、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一级美术师王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要“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句话自己一直记在心里。举办这次论坛和邀请展的初衷就是通过《中国美术报》平台优势和行业影响力,组织优秀艺术家和理论家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和国际化的视野审视地域文化与中国山水画的关系,实现中国山水画创作在理论层面的新突破,用一方地域的文化禀赋为中国山水画与时俱进赋予新动力,用一方地域的精神品格为广大画家们的创作灵感打开新境界,在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中,展示当代艺术家的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


    中国工笔画协会理事、辽河画院院长胡泽涛说,文化艺术离不开生活这片沃土的滋养,而生活离不开每个地域特有的风土人情以及性情禀赋。中国山水画创作要从当前趋同化、书卷气的现状中实现突破,就是要从魅力独特、缤纷各异的地域底色出发,让创作灵感和技法体现出百花齐放的地域格调,从而让更多的人们通过画家们更加细腻、更加贴近生活的笔触感受中国山水画之美。

    在本次论坛举办的两天时间里,各位名家参观了广厦艺术街、辽河美术馆和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红海滩等地域文化场所。大家在参观过程中不约而同流露出对盘锦和兴隆台区文化发展以及秀丽自然景观的赞美之情。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