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盘锦有礼”,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286

    红滩绿苇,稻香蟹肥。10月9日,2021“红海滩”杯全国征集“盘锦有礼”文化旅游商品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举行。《盘锦河蟹礼盒》和《易拉罐米》荣获匠心大师奖。

    大赛自2021年8月6日启动,历时一个月,得到了各行业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作品包括草编非遗类、特色食品类、纪念品设计类、创意概念类、天然饮品类等,共计100余家企业和个人参赛,收到参赛作品200余件。经过初赛、网络投票、复评等层层选拔,最终评出匠心大师奖2件、最具创意奖3件、最佳传承奖5件、最佳特色奖10件、网络最佳人气奖5件,同时获奖的选手,可享受终身免门票游览红海滩的奖励。



《盘锦河蟹礼盒》获“网络人气一等奖”“匠心大师奖”两个奖项。


    本次大赛征集作品围绕盘锦红海滩、绿苇荡及其他地域特色资源为主题展开创作,现场记者看到不少作品既体现了盘锦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传统特色,又注重时尚与传统、创意与生活、趣味与实用的完美融合,可以说是,用“最传统”去抵达“最先锋”,由“最先锋”回归“最传统”。本次大赛获奖作品特色鲜明,具有浓厚的盘锦元素、较强的文化属性和独特创意。《盘锦河蟹礼盒》作品是由一对年轻人设计的,荣获“匠心大师”和“网络人气一等奖”,其中设计人王雨晴表示,红色的海滩、金黄的稻田、肥美的河蟹、广阔的芦苇,还有盘锦人独特的待客热情,让她这半个盘锦人产生了灵感。她的这款包装设计为消费者呈现一个不一样的盘锦稻米文化,用盘锦的河蟹传递着盘锦的情怀,同时让人眼前一亮,有种连盒一起带走的冲动。现场的其他获奖选手纷纷露出喜悦的笑容,表示自己也算为盘锦的旅游发展做了一点小小的贡献。


    文化的生命力不仅在于本体维护,更在于效用发挥,让文化鲜活地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通过举办文创大赛将不断创新的文化展现形式,让地下的显出来,让书里的走出来,让躺着的站起来,同时以大赛为纽带,汇聚文化旅游创意设计,提取特色旅游元素;促进创意成果转化,加速以“盘锦有礼”系列为主题的伴手礼落地。


    此次大赛虽已结束,但它又是一个起点,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讲好盘锦故事,传播盘锦声音,共同携手推动盘锦文化的特色发展,塑造一批具有“盘锦故事”的文化旅游产品,推动辽宁文旅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结出盘锦文创累累硕果,使湿地之都再添独特魅力。

                                                                                             文/沈子瑜 记者 张营  图/记者 赵之钢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