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我市召开2022年度“盘锦有礼”城市礼物旅游商品评审会

    80种(类)旅游商品入围参评

    城市礼物,对于城市来说,是一张文化名片,展现了一座城市的魅力和文化自信;对于游客来说,是一份浓缩了城市情谊的心意,能为旅行增添一抹乐趣和回味。

    615日,2022年度盘锦有礼城市礼物旅游商品评审会在我市举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群,市政府副市长贾洪琳和盘锦有礼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产业联盟代表及地域文化专家等参加了首批盘锦有礼城市礼物评审会议。

    为全面贯彻实施盘锦有礼工程,推出城市礼物,拓展旅游商品消费渠道,助力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盘锦市文旅广电局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各类文创商品、非遗工艺品、特色产品等190多种(类),经初步海选,有80种(类)旅游商品入围2022年首批盘锦有礼城市礼物推荐名单。并由盘锦有礼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评定,最终将有40种(类)旅游商品成为首批盘锦有礼城市礼物。

    此次入围评审会的旅游商品分为文创商品、生活用品、传统小吃、清真食品种、特色酱菜、盘锦河蟹、盘锦大米、盘锦大米油、盘锦水飞蓟制品、盘锦饮品、地方特产。

    让创意实实在在走进人们的日常中。评审会现场,很多作品让现场专家眼前一亮。这些作品凸显了盘锦城市的气质,彰显了时尚与传统、文化与生活的交流,融汇了独特的气质。作品注重城市地域特色、城市文化内涵,具有一定的艺术特色和技术含量,比如寓意一帆风顺的宝鱼网船船模、以碱地柿子为元素设计的事事如意茶具、芦苇书签、盘扣工艺制作的胸针、工艺画吉祥荷包、刘家果子铺糕点等,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现代时尚设计中,将传统文化赋予了新的生命。作品用创意解释文化,用产品物化创意,让创意时时看得见,实实在在地走进人们的日常中,足足体现了盘锦礼物的创作宗旨。

    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盘锦有礼工程,旨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打造好盘锦有礼城市礼物品牌,推出一批在国内旅游市场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商品,孵化一批具有区域知名度的文创商品研发龙头企业,推动我市旅游商品向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不断提高文旅产业的整体素质和效益。

    实施盘锦有礼工程就是为更好地挖掘优秀文创资源、打造旅游商品体系、建立营销推广渠道、树立盘锦有礼品牌,从打造和延长文创产业链的高度孵化市场主体、助力文创研发、丰富商品供给,从而探索打造盘锦文旅消费的新渠道、新模式。

    下一步,市文旅广电局将以实施盘锦有礼工程为契机,增强创新意识,发挥资源优势,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大力开发具有品牌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特色旅游产品,广泛建立销售渠道,主导建设盘锦首站旅游商品销售门店,建立直产直销模式,并在全市进行推广复制,激发品牌提升的内生动力,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打通文创商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环节,依托现有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社区服务等网络,多层面搭建盘锦有礼示范店、体验店、展示店,直接为域内外游客和城乡居民提供销售平台,使文创商品消费由旅游消费转化为日常生活性消费,让盘锦礼物成为盘锦的又一张城市名片,像红海滩”“绿苇荡一样,走出盘锦、走向全国,成为带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平台、新支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志愿服务 | “世界献血者日”我市中心血站开展活动 号召爱心人士无偿献血...
下一篇: 世界献血者日|市民踊跃献血,为生命助“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