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走进荣兴博物馆,感受辽河口文化魅力


荣兴博物馆,位于荣兴民宿轻博物馆园区的北端,2017年完成主体工程,总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白墙挂浮雕,单坡顶青瓦房脊。




2019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荣兴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正如它的开放主题“辽河口文化的过去与未来”一样,通过实物陈列、图片展览、沙盘再现、文件记载等多样化表现手法及现代化科技手段,将辽河口文化的前世与今生一一呈现。“一米生命”阐述了稻作文化的发源,滩海码头、拓荒垦殖、落地生根、激情岁月、继往开来、临时展厅、文创展厅等文化单元,记录了历史、祖先和时代。


    

荣兴博物馆里的“知青照片墙”上,当年,知青在荣兴农场挥洒青春热血,以场为家,努力拼搏的画面在时光里点染、湮开。与时任过荣兴农场团委书记、荣兴农场革委会主任的知青刘思霞老师一起参观博物馆,她在照片墙中指认她和她的姐妹们,她们朝气蓬勃又心怀理想,一句“誓叫盘锦换新天”让她们深深扎根在了这里,奉献出激情燃烧的青春和令人感佩的足迹。


    如果说,博物馆室内展示让我们感受到了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那民宿轻博物馆的室外展示让我们感受的就是美丽生态风光。轻博物馆,是荣兴稻作人家保留的“圈里”自然屯改建成的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民宿村落,40多栋老宅,有原汁原味保留的,有经过改造赋予体验功能的,那水刷石的地面、芦苇编的房薄、砖砌的大灶台等,那是生活的一种状态,更是游子们寻找乡愁的生态载体。



    荣兴博物馆和民宿轻博物馆的发展建设,是展示荣兴河海文化、稻作文化、民俗文化、石油文化等元素的重要窗口,更是辽河口文化的实践和探索,挖掘与传承。它们使荣兴由乡变城,是无数返乡创业达人的广阔舞台,是代代传统匠人的艺术殿堂,是打造升级文化商圈、周边建设的重要媒介。


    辽河口文化研究会会长杨洪琦先生说,荣兴博物馆和民宿轻博物馆用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进行一种活态展示,让历史文化真正活了起来,依托濒海、临河、内陆这三种辽河口文化地域元素的巨大优势,推动河海相融、民族相融、村城相融、文化相融,成为渤海辽东湾最北海岸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纪委监委严禁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
下一篇: “安全宣传咨询日”来了!活动丰富,气氛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