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守好湿地百鸟来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7月下旬,位于渤海辽东湾畔的辽河三角洲腹地,一片葱翠。此时,夏天还没结束,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还在经受着“桑拿天”的考验时,一些南迁的水鸟就早早地返程了,鸥类、鸻鹬类的水鸟陆陆续续地飞回到辽河口自然保护区的海滩上栖息停歇。

“盘锦湿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鸟儿也越来越多了。”看着成群的鸟儿在湿地上空自由地飞翔,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生态监测工作人员李凤丽高兴地说。

盘锦湿地处于全球八大候鸟迁徙路线之一,是大批候鸟,尤其是多种水鸟的重要迁徙停歇地、栖息地和繁殖地。为准确掌握秋季候鸟迁徙动态变化,7月21日—22日,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生态监测科的工作人员们利用两天时间,对辽河口自然保护区16处监测点位的秋季候鸟迁徙情况进行了第一次监测调查。

调查结合海水的潮汐规律,选择初一天然大潮期间进行。据了解,鸟儿受到潮汐影响,会随涨潮海水逐步向岸边潮间带滩涂移动,这样可以与鸟儿保持最近的监测距离,便于监测人员更好、更清晰、更准确地辨识鸟的种类、数量及种群状态。

大美湿地,生态家园。盘锦,这座被称为“轻轻放在湿地上的城市”,绿色是它的底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它的独特魅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日益突出的矛盾,针对海域生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实施退养还湿、湿地生态修复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切实推动滨海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鸟类提供更加适宜的栖息环境。

“此次调查共统计到水鸟种类53种,数量26164只。主要以鸥类、鸻鹬类为主,数量依次为SP鹬类8540余只、黑嘴鸥3541只、红腹滨鹬2760只、白腰杓鹬2310只、中杓鹬1890只、红嘴鸥1861只。”谈起这次监测的结果,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生态监测科科长高军,侃侃而谈,如数家珍。他说,在保护区二界沟桥监测点附近,首次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种群数量215只,这也是我市有史以来监测到遗鸥种群数量最多的一次记录。

通过调查数据显示,今年秋季鸟类迁徙的时间较去年有所提前,种类、数量也比同期有所增多。这些基础信息的取得,将为我市加强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对鸟类迁徙的科学研究提供坚实的信息保障。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这群孩子要把上口子高跷秧歌传承下去!
下一篇: 城市交流与合作--锦州 点亮“夜经济”打造“夜锦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