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幸福不用走远,家门口就有“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275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这是久居繁华都市人们

心中的诗和远方。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旅游已成为人们美好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我市的自然美景和生态旅游占据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家门口的生态旅游在金秋时节让我市焕发了强劲的生命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生态资本变为富民资本。

美好藏在哪里?

美好藏在金灿灿的稻穗上,

藏在鲜美的螃蟹中,

藏在一望无垠的大地中……

 

伴随着收割机的声音,大堡子村村民魏巍在栈道上看着他那200多亩正在收割的稻田地,脸上的喜悦难以遮掩。

魏巍80后,大堡子村村民,他看起来是一个朴实无华的农家子弟,细细一聊才知道,他可是村里结合旅游发展稻田蟹垂钓的先行者。魏巍回忆着过去,那时候大堡子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可以说是“古老村”,泥路面、旱厕所,一到夜晚漆黑一片……和现在蜿蜒整洁的油漆板路、一栋栋精致的民宿连成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魏巍说:“搁在过去的环境,从没想过我们村能变成最美乡村,也从没敢想象,还能因为村子的改变,我还借了生态旅游的光发家致富。”

2008年魏巍开始种田养蟹,那时候一切的经济来源仅仅靠本地人的购买力,效益也不怎么好,也没有什么经营方式,就是能解决温饱。到了2014年,大堡子村迎来了“春风”,成为了盘锦市首批整治乡村环境试点村。不到一年的时间,村子的容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魏巍的稻田地、螃蟹池也进行了扩大。到了2016年,大堡子村的稻田慢行系统成为了稻作文化的景观,吸引了中外游客的到来。

魏巍说:“别人不知道,我的感触最深,游客的增多,让我的生意越发的忙碌,线上线下同时经营,留下微信,想吃就订。”“有一阶段,我特爱听微信的提示音。”魏巍幽默地讲道。

2017年,魏巍给自己的河蟹大米注册了商标,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他表示,就像自己的孩子上了户口,可以上学一样激动,让他对自己的品牌也就更加有了信心。随着游客的日益增多,对这些经营者的要求就愈发要高。大堡子村时不时地就组织学习,同时也对这些经营者提供巨大的帮助与扶持。

村子建设越发地变好,魏巍表示他是最大的受益人,自己的腰包鼓了不是最终目的,真心想带领乡邻们一起发家致富。当时,魏巍也算是个领军人物,他心地善良,对上门来请教的同乡是毫无保留倾囊相助。

2019年大堡子村先后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魏巍的稻田地、螃蟹池就又进行了扩大,而且经营得越发有特色,池塘里有鱼有虾有螃蟹,旅游参观者可以垂钓,也可以畅游在稻田地内,穿上靴子、戴上手套还可以享受一下“摸”螃蟹,感受一下天人合一,然后在农家院内,大铁锅炖一条大鱼,蒸上一锅的大螃蟹,有很多游客表示,这是别样的心情、不一样的生活体验。

今年的十一假期,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人们会更加重视健康,将旅游活动安排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里,越来越多的人寄情于游玩,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享受,周边游成了旅游的新亮点。

当记者问魏巍,腰包鼓了,不想出去走走旅旅游吗?魏巍笑着说:“24小时自来水、地暖入户、家家有车、5G全覆盖、稻田画、采摘、民宿……能让孩子们感受夏日里的蛙鸣,也能让大人们漫步在生态环境优美的稻田,往哪走?走也走不出家门口,我家门口就是旅游景点,放着这么好的生态旅游环境我不欣赏,到外面干啥去?”

据了解,我市积极推进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全力“做大红海滩,唱响芦苇荡”,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城市,湿地游、乡村游、文化游、温泉游、滨海游、民宿游、采摘游、美食游等旅游业态不断完善。家门口的“诗与远方”,给人们一份便利,给生活一份美好,如果连自己居住的地方都不了解,向往远方更是虚无缥缈,幸福不用远走,就在我们的身边。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