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品味稻占技艺,感受稻作文化!红海滩插秧节,真热闹……

    5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小满,在我市也是插秧的好时节,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的稻田内正上演着一片繁忙的插秧景象。


    我市是稻米之乡,种植稻谷有着悠久的历史,本次插秧节不局限于观景、玩乐,而是通过稻占技艺,让游客感受农耕文化。在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的稻梦湾景点处,流传已久的稻占技艺拉开了本次插秧节的帷幕。


     五月的红海滩,嫩红的碱蓬草与绿油油的芦苇连绵交织,十分赏心悦目。在现场不仅能看美景,欣赏稻占技艺表演,还能观看到丰富多彩的节目。同时,游客还可以和当地农民一起体验插秧,感受一餐一饭的来之不易。


    只见几名游客挽起裤角、穿上靴子,走进稻田中,亲身体验农耕的辛劳与乐趣,他们按照农民的指导,将秧苗一棵一棵插进田中,体会“手把青秧插满田”的感觉。“咱俩比比速度。”“咱俩比比看谁插得直……”欢声笑语不绝于耳。王女士说:“在我们学生时代,学校有稻田地,农忙的时候我们学生都跟着插秧,一晃几十年了,今天下到水田中,竟然找到了当年的感觉,就是这老腰有点受不了......”湿润的稻田,芳香的泥土,嫩绿的秧苗,大家脸上露出了笑容。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和旅游体验,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充分运用“稻田+”生态立体农业模式,“稻田养鱼”“稻田养蟹”“稻田小龙虾”及“稻田鸭”综合种养,延长产业链条,增设稻田小火车、创新“一米生命”研学游,形成“稻田经济”。


    据了解,今年景区更是新增“鹿”营地,引进一批梅花鹿,增加游客和这些活泼小鹿的互动体验,同时景区作为辽宁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将升级研学课程产品,结合景区特色资源,引领学生走进自然、了解自然、热爱自然,为学生研学旅游体验注入更鲜活的生命力。
本次红海滩插秧节体验,让更多的游客在旅游观光的同时,了解传统农耕文化,敬畏、尊重、感恩大自然,重视产业发展、珍惜粮食、珍惜现有的幸福生活,并将盘锦的风土人情全面展示在每一位游客面前,让市民在红滩绿苇间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

信息来源:辽河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下一篇: 今日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