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通知公告

市文广局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


                                                                    市文广局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6年,市文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工作亮点:
(一)全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一是完成示范区中期创建任务。制定了《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规范了文化服务指南。举办了示范区创建培训班、大讲堂。推进了区县两馆达标建设,启动了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改革,初步建立了理事会制度。二是推进宜居乡村公共文化建设。完成了乡镇影剧院、村屯文化广场建设,打造了新立镇和清水镇锦红村示范文化墙,大堡子村、石庙子村镌刻书法对联样板。三是实施文化惠民服务工程。完成送戏下乡演出346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3800场、公共图书馆惠民活动104场、文化馆送文化辅导活动47场,举办了第五届全民读书节,全部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绩效任务指标。四是组织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了“油城春潮、鹤乡之夏、辽河金秋、盘锦冬韵”四季品牌活动,举办了开海节、插秧节、稻草艺术节、开镰节、红马赛等多场大型文化活动,获得了广泛好评。
(二)积极推进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任务
    一是完成提升服务业质量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实施完成了全市260家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升级改造,基本实现了“三年任务一年完成”。二是推进辽河国际艺术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建设。广厦艺术街已引进文化商户、文化机构150余家,创作经营品牌近百个,组织开展了多项文化创意活动。建立了艺术品O2O线上交易平台、辽河青年创客园孵化基地。三是全市文化产业园区集聚效应明显。辽河文化产业园、江南风情园、绕阳湾文化旅游度假区、辽河农耕文化产业园等逐步形成产业集聚。四是组织参加辽宁工艺精品文化节盘锦苇艺草编主题展成果显著。全市16家企业800余件产品参展,获得“辽宁文创设计奖”金银铜及优秀奖9项,是全省获奖最多的城市,提升了我市地域文化产品的影响力。
(三)大力挖掘和弘扬“辽河口文化”
    一是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权威专家给出“辽河口文化成立了、成型了、成功了”的定论。二是举办辽河口文化大型展演。举办了插秧节《印象辽河口》以及开海节、稻草艺术节、“红马”赛等大型辽河口文化展演活动。三是广泛宣传辽河口文化。省级非遗项目“二界沟排船”在央视新闻频道《大国工匠》栏目播出,同时走进了中国航海博物馆。《辽宁日报》连续刊登二界沟排船、渔家号子等多篇报道。创办了《辽河口文化》刊物,举办了“大美辽河口”美术作品展。四是全力推广“辽河口渔家菜”。挖掘整理和编辑出版了《寻味辽河口》专刊,举办了田庄台小吃美食展及走进沈阳万象城、沈阳豫珑庙会活动,广泛推广辽河口渔家菜品牌。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7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以国际化视野谋划工作,以项目化方式推进落实,站在国家平台上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文化活动同步发展。主要完成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确保进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行列,全面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重点完成6个创建项目:一是制度设计研究项目。结合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以及全域全季旅游部署,完成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等制度设计研究,形成盘锦特色制度成果。二是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完成市直及区县文化场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文化改革创新项目。完成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公共文化机构数字化建设。四是群众性文化活动项目。在巩固完善传统新年春节、四季品牌活动的同时,创新发展新四季品牌活动。五是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完成油地、市内外、专兼职力量整合,扩大文化志愿惠民服务的内容、规模、质量。六是文化人才和硬件社会化建设项目。整合辽河油田文化人才资源、场馆资源为我所用,油地之间互为开放,解决人才匮乏、场馆不足问题。
    (二)全力完成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任务,加快推进文化产业集聚发展
    重点推进5个特色项目:一是文化艺术集聚区项目。培育广厦艺术街、辽河碑林、江南风情园、辽河口渔家菜街区的文化内涵,大力发展书店、影院综合体及文旅产品购物店,着力丰富文化产品,拉动文化消费。二是“一区(县)一品”项目。每个区县打造1-2个文化产业骨干园区,2-3个文化骨干企业,3-5个具有明显拉动效应的文化旅游项目,推动全域化旅游发展。三是文化旅游演艺项目。创作影视剧、动漫、小说、评书、剧目,演绎辽河口渔家菜等辽河口文化内容,增加旅游中的演艺份额。四是大型节庆活动项目。以田台庙会、开海节、插秧节、稻草艺术节、观鸟节和“红马”赛为依托,打造具有国际国内重大影响的文化节庆活动品牌。五是“非遗”旅游产业项目。规划在烽火台建设盘锦“非遗”展示中心,进一步释放“非遗”项目市场功能。增添我市民宿的文化元素和文化特色,让“非遗”与旅游有效融合。
(三)创新开展群众性品牌活动,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新期盼
重点开展5个活动项目:一是新年春节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项目。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带动全市旅游业、服务业及夜经济发展。二是双“四季品牌”活动项目。巩固完善“油城春潮、鹤乡之夏、辽河金秋、盘锦冬韵”四季品牌活动,创新发展“开海节、插秧节、稻草艺术节、红马赛”新四季品牌活动。三是文化民生工程项目。高标准完成送戏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及全民读书节等民生实事任务。四是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继续向市民提供文化志愿服务,公益性文化设施向群众免费开放、免费辅导、免费培训。五是基层文化人才培养项目。组织市、区县文化业务干部定期到基层开展各门类文化艺术专业培训,全年不少于30次。
    (四)挖掘和弘扬辽河口文化,不断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和城市美誉度
重点打造“十个一”工程项目:一首好歌。创作一首宣扬“辽河口文化”的歌曲,唱响盘锦。一台好戏。打造集多种演艺形式为一体的地域原生态舞台戏——《印象盘锦》,展示盘锦。一部好剧。量身定做一部充分反映盘锦风土人情的电影或电视连续剧,展现盘锦。一项大展。举办辽河口文化美术书法摄影展览,形成固定、高端和届次的品牌展览。一个节庆。每年举办一个在国际国内有影响的重大节庆活动,或大型音乐节,或国际电影节,树立盘锦的“国际范儿”。一个系统。即城市logo、宣传语、地名牌等城市形象识别系统。一个栏目。与港澳台及央视等高端媒体联合打造一个品牌栏目,拍摄系列专题纪录片,宣传盘锦。一个菜系。继续挖掘整理民间特色菜品及其文化内涵,宣传推广“辽河口渔家菜”。一批产品。加快苇艺草编等地域特色工艺美术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营销,推出一系列特色文化旅游商品。一套丛书。出版发行辽河口文化的文学、音乐、舞蹈、饮食及“非遗”等系列丛书。
(五)以国际化视野站在国家平台,大力推进文化艺术精品创作
    重点推动3个精品项目:一是全国苇草编织设计大赛暨苇艺草编产品博览会项目。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盘锦市政府主办,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工艺设计作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把优秀参赛参展作品打造成我市特色文化商品,丰富我市旅游产业的文化内涵。二是国际化艺术研究院项目。即建立国家艺术基金——东北表现性油画艺术研究院、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盘锦兰亭书画院,引进35位博导、硕导、知名画家、艺术人才为我所用,常年开展中外书画艺术研究、学术交流活动,推动我市文化艺术国际化发展。三是地域文化艺术精品项目。完成原创大型歌舞剧《渔雁传奇》,力争在省艺术节上摘金夺银。同时,要在演艺、影视剧及书法美术摄影等精品创作上有所突破,以优秀地域文化艺术精品,推动“中——蒙、俄、韩”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文化产品进出口。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文化广电局关于规范报刊发行秩序的通告
下一篇: 市文化广电局2014年第一季度工作情况和第二季度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