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解读《盘锦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发布时间:2020-07-17 浏览次数:1374

讲文明,有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盘锦,全国文明城市,我们更应该规范和促进自己的文明行为,树立文明城市文明市民的形象。

2020年5月1日,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和促进文明行为,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盘锦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至今已有两个月余,《盘锦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究竟是一部怎样的法律条例?它的实施意义是什么?具体对哪些文明行为进行了明确规范?……本报从今日起,为大家进行解读,助大家掌握《条例》关键“知识点”,让我们一同认真学习《条例》,不断提升个人素质,为促进文明贡献一份力量

1、《盘锦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一部怎样的法律条例?

《盘锦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一部倡导性的法规,注重引导和倡导市民应该遵守哪些文明行为,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市民文明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学生守则及其他行为规范,自觉践行文明行为。

2、制定《条例》的必要性

推动文明行为立法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举措,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迫切需要,是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切实保障,是弥补文明方面立法不足的实际需求,也是凸显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

3、《条例》出台过程

2018年7月,经市委批准,《条例》纳入《盘锦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规划(2018-2022年)》;2019年1月,将其确定为本年度立法制定项目。经过深入调研、问卷调查、善纳民意、广求意见、充分论证、高效起草等过程,形成条例草案送审稿2019年11月27日盘锦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2020年3月30日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批准。2020年5月1日正式实施。

4、《条例》总共有多少章节条文?

《盘锦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包括总则、倡导与规范、职责与保障、法律责任和附则等共五章三十八条。

5、文明行为促进工作遵循的原则是哪些?

文明行为促进工作遵循法治与德治相结合、他律与自律相结合、问题导向与奖惩适度相结合的原则,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各方分工负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长效机制。

6、文明行为促进的工作主体有哪些?

《条例》规定:市、县(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统筹推进本行政区域内的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市、县(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市县(区)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人民团体、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应当积极参与和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7、《条例》具体对哪些主体进行了明确

规范?

《条例》规定: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应当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市民文明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学生守则及其他行为规范,自觉践行文明行为。

8、《条例》倡导哪些文明行为?

《条例》从维护国家形象,维护社会稳定,尊重军人、军属及英雄烈士遗属等各方面进行了倡导。其中,公民必须遵守的文明行为规范包括了公共场所、交通出行、生态环境保护、生活方式、旅游、上网、就医、经商、施工、家庭生活、知识产权等多个方面的内容

9、《条例》鼓励哪些文明行为?

《条例》鼓励公民参与社会公益或者慈善活动、志愿服务活动、见义勇为、无偿献血等文明行为。

10、《条例》禁止哪些不文明行为?

《条例》禁止破坏公共设施、以及在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的一些行为、中高考考试期间的影响他人生活、工作学习等行为、占道经营等各种多方面的行为,共计二十一条。

11、《条例》规定了市文明行为促进日是哪天?

每年9月20日为市文明行为促进日。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确立每年

文明行为促进日主题。各单位应当围绕文明行为促进日主题开展相关活动。

12、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实施的职责有哪些?

《条例》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娱乐设施等与文明行为促进有关的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实施。《条例》还对市、县(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明确了责任和职责,部门包括财政部门、公安、教育、卫生、民政等相关部门,职责涵盖了引导文明出行、提升文明服务水平、依法处罚违法行为、规范经营服务行为等多个方面。

13、今后,不文明行为将会依法受到怎样的处罚?

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其他法律、法规对其法律责任已有规定的,从其规定。违反《条例》相关规定的,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进行处罚。行政执法部门对不文明行为人作出处罚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将处罚情况录入文明行为信用信息系统。违反本《条例》规定,应当受到罚款行政处罚的行为人,可以申请参加社会服务。行为人完成相应社会服务的,经相关主管部门认定,应当依法从轻、减轻罚款处罚,并免予记入文明行为信用信息记录。

本报将陆续对《条例》倡导文明行为鼓励文明行为、禁止不文明行为分篇解读(视内容分版面),敬请关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