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聚焦乡博会 了解美丽盘锦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286

 

9月12日,新华社客户端辽宁频道推送了《“让乡村美起来,让乡亲们富起来”——2020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即将开幕》一文,介绍了盘锦第二届乡博会的相关情况及亮点特色。

 

790家知名企业、科研院所、规划设计单位、行业协会(联盟)参展,300余家专业采购商参会,三大成果板块、八大特色主题展区、六大同期相关活动、“线上+线下”“博览会+专业展会” 全方位展示乡村振兴“盘锦模式”…… 2020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将于9月22日—24日在盘锦市乡村振兴产业园展示中心举办。

这是盘锦市举办的第二届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去年的首届博览会期间,盘锦市集中展现了26项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的乡村振兴建设成果,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机装备、智慧农业、乡村旅游、特色优质农产品五大领域的515家参展企业产品。其间,盘锦市乡村振兴产业园管委会及域内企业分别与国内外客商签订合作协议、采购合同26亿元,标志着盘锦乡村振兴产业首次由投资建设向成果输出全面转型。

在去年成功举办博览会的基础上,按照“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的目标,本届博览会突出展现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现代农业装备技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大成果板块,精心设置了盘锦美丽乡村振兴成果展示馆、5G与农业展区、乡村电商展区、乡村规划展区、现代农业科技展区、辽宁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辽宁省14市及对口合作城市展区、乡村金融八大特色主题展区。同时,筹备策划了六大同期活动,包括中国农民丰收节辽宁省启动仪式、粮食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论坛、乡村电商发展论坛、电商平台+网红直播线上营销活动、乡村振兴“盘锦模式”现场观摩、盘锦市线上乡村振兴产业园推介乡村振兴产业产品及“盘锦模式”活动。

此外,今年的博览会与去年相比呈现五大亮点:

网红直播带货

博览会现场增设了网红直播带货区,通过“线下”现场展销与“线上”网红直播两种方式优势互补,丰富销售渠道、增加客流量、提高销售额,为涉农厂商与客户搭建优质贸易平台。

乡村振兴VR

(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技术)体验

在场馆内借助计算机及最新传感器技术,在多维信息空间上生成盘锦市乡村振兴模拟环境,带给观众逼真的现实感受,使参展观众身临其境地去体验乡村振兴成果。

搭建线上博览会

新增线上盘锦乡村振兴馆,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借助淘宝等大型网络平台,推介乡村振兴“盘锦模式”,展示盘锦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和产品,长期带动盘锦特色产品销往全国。

采购商加盟助阵

今年主办方邀请了300多家专业采购商,通过建立良好、和谐的供需关系,推动博览会取得实效,确保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取得双丰收。

增设辽宁省14市及对口合作城市展区

本届博览会新增了辽宁省14市及对口合作展区,共同展示辽宁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成果。同时,特邀盘锦市对口合作的江苏无锡市、新疆和布克赛尔地区共同展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成果。

近年来,盘锦市不断完善乡村振兴产业园区规划,提升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能力,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盘锦模式”,贡献“盘锦智慧”。
  作为辽宁省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试点市和宜居乡村建设试点市,盘锦市从2014年开始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市农村新建黑色路面4300公里;取缔院外旱厕,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农村24小时供水覆盖率达到100%。
  2018年,盘锦市启动实施“链长制”推动产业链建设战略部署,开始打造有地位有影响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领军企业和核心品牌。目前已初步构建了一套具有盘锦特色的建设模式,形成了一系列乡村规划设计、管理服务的新理念和新成果,涌现出一批服务乡村振兴的生产商和供应商。

盘锦是“中国生态稻米之乡”“中国北方粮食城”“中国河蟹第一市”,盘锦大米和盘锦河蟹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早已享誉全国。石庙子村、大堡子村、得胜村被评为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杨家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南锅村、得胜村、石庙子村等10个村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赵圈河镇、胡家镇被评为国家特色小镇,省级美丽示范村数量已达到41个。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