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盘锦:绿色发展带来生态红利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次数:189

盘锦是辽河入海的地方,是一座“轻轻放在湿地上”的城市。盘锦,位于渤海之滨,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这里,四季分明,风景如画,民风淳朴。盘锦拥有世界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滨海芦苇沼泽湿地,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

 

盘锦孕育了“天下奇观”红海滩。今年的红海滩面积不断恢复,嫣红似火的碱蓬草、碧波浩渺的芦苇荡和一望无际的稻田,绘就了海天相间的大地生态艺术。广袤的湿地栖息着各类野生动物450种,是丹顶鹤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全球黑嘴鸥最大种群的繁殖地、斑海豹的重要产仔地。

近年来,盘锦市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协同并进的绿色发展之路。市委、市政府对芦苇湿地实施严格的保护措施,推行了“退养还湿”修复海域生态工程,引导养殖户转向国家鼓励的海域实行开放式养殖模式。今年,我市“退养还湿”面积达4193公顷,加上前期“退养还湿”的1533公顷,共5726公顷。为了让游客持久地看到这震撼的红色,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结合景区的实际情况,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做大红海滩、唱响芦苇荡”的要求,景区运营在坚持生态旅游发展的同时,必须保证在自然资源、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动植物不受破坏的情况下进行开发,通过开展测绘、水动力、数字建模、人工干预、湿地恢复等方法,开展红海滩湿地修复试验研究,全面强化自然资源保护。针对碱蓬草恢复工作,盘锦市与中科院沈阳生态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等相关科研院校和技术部门保护和恢复了红海滩区域的海洋环境及湿地生态系统。经过半年的规模性修复,红海滩的面积今年在1.2万亩左右,是去年的4倍大,形成了大面积的壮美红色区块。

不仅如此,盘锦市还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城美的生态家园,入选“全国六大最美湿地之一”和“中国十大魅力湿地”。2020年,盘锦市开展创建“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工作,现已全面通过国内评审。共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4个、省级生态乡镇28个、省级生态村227个,拥有A级旅游景区23家,其中:国家文旅部新评5A级1家、4A级5家。

如今的盘锦,绿苇红滩、稻浪金风、海浪银花、鸟浪如潮,构成一幅绚烂多彩的美丽生态画卷,随处可以感受到生态发展带来的红利。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