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盘锦好人|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


编前语

市委宣传部自2017年开展首届“盘锦好人·最美人物”评选,至今已4年。在这4年里,每年都涌现出一批“盘锦好人·最美人物”。2020年经过层层推荐,共推荐候选对象55个,经资格初审、综合评议、社会公示等环节,市委宣传部决定授予盘锦市首批援鄂医疗队团队和代立可等人“盘锦好人·最美人物”称号。

辽河晚报将陆续推出他们的典型事迹,着重展示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求卓越、创造一流的良好素养,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人、鼓舞人,引导干部群众自觉把敬仰和感动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实际行动。

庚子鼠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万家团圆的祥和安宁。

 

武汉战"疫"告急!

 

1月26日,由史丽玲、于东月、勾英杰、赵丽娜、董婷婷组成的我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闻令而动,勇敢出征。

3月20日,在奋战55个日夜后,5名最美逆行者凯旋。

这些日子,注定成为她们这一生难以磨灭的重要印记,战斗、坚持、感动构成了她们在武汉逆风战“疫”的关键词。

“没有谁比我更合适!”“国家有难,挺身而出,这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能够有幸参与,我很自豪。”“我的队友必须一个不少地回家。”……市中心医院精准医学实验室副主任技师史丽玲、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护师于东月、重症医学科护士勾英杰、呼吸二科主治医师赵丽娜和辽油宝石花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护士长董婷婷紧急集结、整装待发。

在出征仪式上,面对前来送别的领导、同事、亲人,她们庄重宣誓: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牢记医者初心,不辱医者使命,服从指挥,不负重托和期望,竭尽全力抗击疫情、救治患者,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盘锦争光!

赵丽娜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现实还是要残酷得多。”1月30日,经过严格的培训后,赵丽娜开始接诊。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她善用对讲机协调工作、谨慎落笔写下病志,从早8点到晚8点,连续12个小时不停工作,没吃一口饭、没喝一口水、没上一次厕所。

于东月、勾英杰、董婷婷都是ICU工作者,但面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时,内心也是波动的。“第一次交接病人时,看到他们目光中的无助和对我们的那份深深的期待,那一刻,我们的内心不再焦虑,再也没有恐慌。”她们直言是病人给了自己更大的勇气。

 

于东月

“12个小时,

14个患者,

13个上机,

5个俯卧位通气,

一人死亡,

200多瓶液体,

5个患者排便……”

 

她说那个班最难忘,8位同事没休息一分钟,自己的防护服被划破了十多公分的口子,想出去换时又被同事喊去帮忙。“10多分钟后才换上新衣服,现在想想都后怕……”

 

勾英杰

接诊过一名在工作中被传染了新冠肺炎的武汉医院消化科女医生,虽然大家拼尽了全力,但这位战友终是离开了。“她才30岁,是那么年轻,孩子才2岁。她的离开是我哭的最凶的一次,我们有着同样的身份:医务工作者、女儿、妻子、妈妈,我知道她不遗憾,我知道她很留恋。”

 

董婷婷

因戴护目镜和三层胶皮手套,采血时不容易摸到动脉血管,董婷婷克服困难练就了“盲采动脉血”,为患者减少了痛苦。“技能至关重要,细心也是万万少不了的。”董婷婷护理的一位70岁老大爷处于危重状态,她坚持每隔两个小时吸痰一次,几天后老人脱机拔管转到了普通病房。

 

史丽玲

疫情面前,检验技能最为关键。作为精准医学实验室副主任技师,史丽玲的到来成了蔡甸区协和江北医院检验科同事们心中的“定海神针”。她的耐心细致指导让同事们避免了感染、圆满完成了检验任务。同时协助领队,将工作量统计、日志整理归档、物资申请接收分发等工作做得井井有条。

“护目镜的带子必须勒得特别紧才能做到密闭,这就给鼻梁和脸部带来极大压迫;

戴上两层口罩,瞬间觉得氧气不够用;

厚重的防护服,一穿上就汗流浃背……

 

坚持住,

病人等的就是你!

坚持住,

你是他们生的希望!

她们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5个姐妹中,有的是共产党员,有的是预备党员,她们到达武汉后,面向党旗宣誓,并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她们积极与患者沟通,带给患者信心和力量,并配合中医医生为患者确定个性化处方,帮助他们早日恢复身心健康。55天,我市首批援鄂医疗队累计救治患者712人,临床治愈患者421人,其中重症132人,危重症48人。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和进驻人员零投诉”。

对于组织和人民,她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如今,她们平安回到家乡,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时常用微信联系在武汉救治过的患者,问问他们身体情况。她们始终不忘医者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辽河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1月12日0时至12时,辽宁无新增确诊病例
下一篇: 上车先扫“行程码”, 乘客轨迹可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