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三亿人上冰雪”,安全保障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1-02-05 浏览次数:176

随着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我国提出了“三亿人上冰雪”的美好愿景。近年来各地兴建了一大批滑雪场,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然而,作为一项户外运动,无论是雪场的管理者还是滑雪爱好者,如果忽视了滑雪的危险性,就有可能导致不可预料的后果

近期,在我国个别滑雪场发生了几起滑雪者的人身伤害事故,这提醒大家:我们不光要看到滑雪的娱乐属性和健身属性,也要正视其具有一定的危险。尤其是在推动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关口,加强雪场安全管理、帮助滑雪者正确认知滑雪、学习滑雪,对滑雪运动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不可否认,兼具休闲娱乐、康体健身等多重属性的滑雪运动存在一定风险性,但如果采取全面的保障措施,该类风险仍然可以控制。

 

滑雪场作为滑雪活动的发生地,应当充分保障滑雪者的安全。滑雪场应该明确标明雪道的等级,可以直接用初级道、中级道和高级道为雪道命名,也可以绿、蓝、红、黑等颜色区分雪道难度。无论哪种形式,滑雪场都应该给予滑雪者明确指引。滑雪场应当在滑雪者上缆车前,对滑雪者的滑雪能力进行初步评估,确保滑雪者上的是相应雪道,避免其伤己伤人。滑雪场应当对缆车、电缆、拖牵、防护网等设备进行定期检查与维护,并确保其处在合理规划区域。滑雪场应当加强救援队伍力量,一旦发生伤亡等意外情况,救援团队必须有能力在第一时间出现,对滑雪者进行救治和搬运,避免其错过救治的黄金时间。

 

滑雪者应当遵守滑雪场的安全规定,还应穿戴滑雪帽、护臀和护膝等装备,必须注意滑雪场的各种标识,尤其是滑雪道内所有的警示和提示标识,以降低风险。滑雪者应当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滑雪实力选择相应雪道。初学者切莫好高骛远,挑战超过自身能力的雪道。野雪道、树林、单板公园等地形容易发生风险,即便是水平较高的滑雪者也需要循序渐进地进行练习。初次滑雪者可购买滑雪教练服务,在具备基础的刹车技术和规范安全意识后,方可进阶练习。为了避免给自己或他人造成危险,滑雪者在进入雪道、起动滑行、在雪道上登坡时,必须注意观察雪道的上方和下方,不得妨碍他人的活动,避免成为雪场“鱼雷”“火箭人”。

 

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加强监管,引导并监督滑雪场和滑雪者开展安全的滑雪活动。要进一步完善与推广包括滑雪场场地设计与建造、群众滑雪技术等级、滑雪场安全管理等在内的系列标准,以标准规范助力冰雪运动的安全发展。定期巡查监督滑雪场的消防、雪道、救援团队、设备位置等安全工作,以确保滑雪场的安全运营。在继续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的过程当中,强化冰雪运动技能与安全教育。针对目前存在较大缺口的冰雪人才,有意识地引导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院等加大对冰雪教练、场馆维护、管理服务、专职救护、专职医务等方面专业型人才培养。

 

总之,滑雪场、滑雪者和政府部门等各方要共同努力,秉承安全第一的理念,让滑雪者享受踏雪疾行的快感,让安全滑雪观念深入人心。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