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文明盘锦·学雷锋志愿服务】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

发布时间:2021-03-04 浏览次数:175

    盘锦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始终坚持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学习雷锋活动机制化、常态化。


      “关爱心灵  陪伴成长”儿童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是由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志愿服务队在2015年6月创建并组织实施,以“引领儿童成长  培养阳光心态”为服务宗旨,通过线上和线下开展心灵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充分体会心灵带给他们的力量,引导他们在活动中游戏,在健康中成长。目前,注册志愿者已达40人。


    据负责人孙威介绍,志愿服务项目以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开展活动,线上通过依托微信群、电台等阵地资源开展阅读推广、心理健康辅导、每日心理分享等志愿服务活动;线下开展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儿童心理剧表演、儿童沙盘游戏、儿童涂鸦等活动,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6年来,累计开展活动2000余次,多次被中国图书馆报、盘锦广播电视台等多种媒体宣传报道,受益人达80余万人次。

    

据了解,线上活动主要有4项:


一是创建特色微信交流群,开展在线交流活动

      2015年,率先在省内创建“微信绘本馆阅读推广群”,开辟新媒体服务微课堂·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特色线上阅读推广服务;2017年又陆续建立“藏书鉴赏群”“悦读群”、志愿者群等交流群,微课堂活动内容同时在四个微信群内1300余人转发。

二是创建喜马拉雅电台,开展线上音频服务活动

      2016年,创建“盘锦市少儿图书馆喜马拉雅电台”,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推送活动,有效帮助家长解决在教育及生活中的诸多问题,活动范围广、影响力大,受益人群覆盖全国。

三是创建千聊直播间,开展心理讲座联合活动

      2016年,创建“盘锦市少儿图书馆千聊直播间”开展馆际合作,资源共享等活动。如与营口市、鲅鱼圈区图书馆联合开展《如何陪伴孩子顺利度过幼小衔接期》心理健康主题讲座活动,500余人参加。

四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心理辅导活动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心理健康志愿团队开展线上“心灵涂鸦”“心理健康讲座”等主题志愿活动,有效缓解了人们的心理压力,受到广泛的好评和热烈的欢迎。


线下活动,主要有4项:


一是开展儿童心理剧表演活动

      定期开展新型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儿童心理剧表演活动,以特定主题带领小朋友完成心理剧表演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宣泄、释压情绪,感悟道理。

 二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

      定期与学校联合开展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儿童注意力训练,儿童沙盘游戏,儿童涂鸦等形式缓解压力,促进他们思维能力发展。

三是结合重要节日开展心灵主题活动

      每年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六一儿童节、世界读书日,都举办形式多样的心灵主题活动。

 四是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活动

      针对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孤儿、智障及自闭症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关爱活动。多次走进“原之爱”智障及自闭症儿童自助中心、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开展“关爱心灵 共同成长”“献爱心 送温暖”等活动,为贫困儿童及家长提供心理辅导、心理咨询、书籍滋养等活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