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非遗进校园和社区,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275

    6月12日上午,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市文化体育旅游发展促进中心承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盘锦会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通过进校园、进社区展示盘锦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


    据市文化体育旅游发展促进中心非遗科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省政府首次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纳入重点民生工程,非遗传播与传承更加深入。2011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正式颁布实施,10年来,我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蓬勃发展、不断深入、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健全、保护传承机制有效运行、活化实践日趋丰富。


    非遗是“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的技艺承载,丰富多样的文化交流互鉴活动,有助于让文脉得以传承,让百姓有更多的精神滋养。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市文化体育旅游发展促进中心组织大洼区、双台子区和兴隆台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秉持“小阵地、大服务,小平台、大传承,小活动、大宣传”的宗旨,走进校园和社区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让广大师生和百姓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活动中,省级非遗项目小亮沟苇编、二界沟滑樯式风船使用技艺、二界沟排船制作技艺、二界沟郭氏虾油虾酱制作技艺、老胡家烧鸡制作技艺、宝发祥月饼制作技艺,市级非遗项目兴隆台战氏草编、满族民间服饰、大洼稻占技艺、盘锦苇画(兴隆台乡土芦苇烙画)、区级项目武氏女红、施氏套色剪纸、马氏苇艺、兴隆台手撕画分别走进市经济技术学校、双台子区东风社区、兴隆台区万达社区等学校和社区,传承人宣讲了非遗项目的起源、保护措施、传承意义,文创品融入百姓生活,线下热卖使其享受数字化时代的红利。

 

    据了解,一些非遗项目传承人还与校企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的非遗学科教育,愿意为学校毕业班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达成暑期实习意向,让学生们深入走进非遗。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