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不打烊,随时来读!市图书馆24小时开放啦!

    在我们的生活中,24小时便利超市、24小时药店等场所给市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你感受过24小时不打烊的图书馆吗?如今,盘锦市图书馆正以全新“夜读模式”迎接读者的到来。


    7月27日,记者发现图书馆工作人员正在门上“做文章”,原来市图书馆为提高馆内空间利用率,最大限度地满足自习读者需求,在图书馆的两侧加装了两个智能门,只要你是市图书馆的注册读者,拿上身份证就可以进来享受全区域24小时自助服务。


    市图书馆馆长邱茂炜表示,之所以图书馆要实行全区域24小时开放,主要是为满足一些喜欢夜读或是夜间学习的市民,虽然在2018年“24小时城市书房”和2020年“24小时自学空间”相继建成,受到众多借阅还和自习读者的青睐,但是由于空间有限,读者数量很多,尤其到了假期,市图书馆的自习位置还是一座难求。图书馆正常自习室是晚上9点关门,看到读者没有尽兴,渴望时间再长一点的眼神,就毅然决定加大图书馆的服务效能,采取智能门禁系统,同时增加保安值班制,实现了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365天,每天“24小时”不打烊服务。重点放在读者自修和阅读上,馆内的外借部和阅览部晚间是不对外开放的,但“24小时城市书房”还可以满足借阅还的读者,馆内全区域自习座位300多个,基本能满足夜间读者的需求。


    7月29日,市图书馆全区域24小时开放的第一天,晚上7:00左右记者来到馆内,馆内灯火通明,凉爽的空调、安静的环境,埋头自习的读者……每一位读者安静地享受着自己的小确幸,感受着晚间城市的沉静的分量,这一举措的实施,是公共文化服务智能化的补充。


    夜读能让人精神得到慰藉,内心得到充实。全天候“一站式”自习、借阅还,在设有空调、照明、WIFI、24小时无人值守,让数字化与智能化完美结合,拓宽了公共图书馆服务空间,方便市民对公共图书馆资源的使用,真正践行了文化惠民、真心实意为市民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让城市的夜晚被书香浸染,让市民徜徉在阅读和学习的盛宴中。

          文/记者 张营 图/记者 赵之钢



信息来源:辽河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李克强对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作出重要批示
下一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 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