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op_img.png

孙亚楠奥运摘银!盘锦姑娘好样的!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次数:689

    北京时间8月7日晚,东京奥运会摔跤女子自由式50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孙亚楠获得亚军,这也是盘锦建市以来收获的首枚奥运银牌。


8月7日

盘锦姑娘孙亚楠在颁奖典礼上展示银牌。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孙亚楠曾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获得摔跤女子自由式48公斤级季军,在8月6日的半决赛中,孙亚楠一度落后于美国选手希尔德布兰特,比赛临近结束时刻,孙亚楠绝地反击,最终以10:7绝杀对手闯入决赛。


    早在2004年,孙亚楠被启蒙教练赫荣光看中从而进入盘锦市体育运动学校进行训练,同年她的户口便迁入盘锦市,开始在盘锦训练、生活。她的老家则位于辽宁丹东凤城市鸡冠山镇宝石山村,孙亚楠的童年在这里度过。据父亲孙绍彬所言“自从女儿离家在外训练、比赛,很长时间也不能回来一次,上一次回家还是两年前……平时想她也不敢打电话,怕打扰她训练、休息,一般都是等亚楠打电话或者发视频。”


    8月6日晚,母亲孙晶接到女儿远在日本发来的视频,聊天过程中,孙亚楠告诉母亲第二天决赛的时间,同时表示“会咬牙坚持拼下比赛”。听到女儿这句话,孙晶既激动又担心,激动的是女儿有机会冲击金牌,距离梦想更近一步;担心的则是女儿腿上的伤会加剧……其实早在参加东京奥运会之前,孙亚楠的左腿韧带就已受伤,为了不影响比赛,孙亚楠硬是拼命坚持到了决赛。


    7日下午4点多,孙亚楠家的院子里就挂上了加油条幅,同村的亲朋好友纷纷前来帮忙布置小院,为晚上的观赛做准备。“亚楠这几天比赛,我也吃不下饭,一直替她紧张。今天立秋,有邻居家包了饺子让我去吃,我吃了两个就再也吃不下了……”在母亲孙晶眼里,女儿亚楠是个懂事孝顺的孩子,能走到今天这步不容易,这么多年训练吃了不少苦,也受了不少伤。伤在儿身疼在娘心,每每提及此事,眼泪就在孙晶的眼眶中打转。


    7日晚上8点,院子里就坐满了前来观看亚楠比赛的村民,一声声“亚楠加油”响彻孙家小院。尽管没能夺金,但看到赛场上女儿的坚持和拼搏,感受到亲朋好友的祝福与喝彩,孙绍彬夫妇眼含热泪,“虽然结果有遗憾,但女儿已经很棒了,她永远是家人的骄傲。孩子这么多年付出不容易,祝愿女儿未来能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生活。”


    作为孙亚楠的启蒙教练,赫荣光也第一时间肯定了孙亚楠在比赛中的表现,“竞技体育是残酷的,因为冠军只有一个,但同时这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之处。希望亚楠能认真总结经验,整理好心情重新出发,在接下来的全运会中有出色的发挥。”赫荣光说。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6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3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302000068

联系电话:0427-28896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