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乡村振兴,文化赋能!首届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盘开幕

9月21日上午9点首届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大洼区芦湖小镇开幕

    这也是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盘锦)系列活动之一。首届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典型案例和文化品牌推介活动,既是为了梳理、总结和推介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进程中乡村文化振兴的宝贵经验,也是为了进一步保护、挖掘优秀传统乡村文化资源,弘扬中华优秀民间传统文化,在交流中汲取创新发展的经验,在分享中激发乡村文化的活力,在推广中助力乡村产业的振兴。
                                                                                     大会开幕现场。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龙文军,在中国乡村文化发展研究报告中提到了乡村振兴与乡村文化的密切联系。要依托乡村文化的繁荣兴盛,通过传承乡村文化遗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等方式振兴乡村文化、打造乡村文化品牌,加快促进文旅融合,进一步提升乡村文化的内涵与价值。乡村文化设施完善、乡村文化活动丰富、群众队伍壮大等都是目前乡村文化发展所取得的主要成就。
                                                                                             会议现场。
    上午10点,全国乡村文化联盟主席、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农业部原副部长刘坚等26位嘉宾共同上台,手持金黄稻穗合力推杆,完成了大会的启动仪式,标志着首届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正式开幕!
    大会现场,全国乡村文化联盟副主席、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以《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题全面阐述了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上,要以有力举措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方军从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出发,从多个角度讲述实现乡村多元价值的路径。

                                                                 嘉宾现场讲解乡村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全国乡村文化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农业重要文化遗产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曹幸穗则从农耕文化的角度,提出如何焕发乡村文化创新发展的活力。农耕文明有别于城市文明,传承农耕文明是滋养乡土文化生命力的源泉,挖掘农耕文化精华,以其独有的魅力和市场竞争力打造乡村文化品牌,“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实现乡村文化产业振兴。其中,他提出了以村庄、农产品、农田景观、新产品为对象的文化创意典型案例,以节庆礼仪、演艺技艺及饮食文化为对象的农业精神文化创意案例,为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弘扬优秀乡村文化提供探索方向。

                                                                              参会代表听取典型经验介绍。
    以本届大会为契机,盘锦市、平顶山市、昆山市三地领导作为典型案例优秀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地乡村文化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分享乡村文化发展的优秀经验与值得借鉴的做法。大洼区委副书记、区长林学玮分享了大洼区在农村环境建设、传承发扬文化精髓、文化业态深度融合三个方面的具体做法。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委员会副书记、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县长王代强讲述了文旅强县宝丰县在乡村文化产业融合路上的探索,以“文化+生态”“文化+产业”“文化+旅游”等形式打造出“一村一幅画 一镇一天地”的文化形态。江苏省昆山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江苏省昆山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徐学新聚焦三化一融,分享了昆山市在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昆山市立足于强化责任担当、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丰富文旅供给,激发消费活力,着力打造文旅融合品牌。

                                                                                       各家媒体现场报道。
    乡村振兴,文化赋能。首届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的盛大开幕是一场乡村文化产业盛宴,旨在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乡村文化发展环境,同时以本届大会为交流平台,汲取各方宝贵经验,为我市推广乡村文化品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解锁新思路。
              文/记者 孙婷婷 图/记者 宋岩 邵思雨



信息来源:辽河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哈尔滨,又增8例确诊!
下一篇: 新增确诊3例!哈尔滨最新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