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通知公告

盘锦市文旅广电局“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一、锦市双台子区××儿童益智乐园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案

 

1.基本案情:

2022年08月17日 ,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执法人员对盘锦市双台子区××儿童益智乐园进行检查,检查时该场所正常营业,但未悬挂娱乐经营许可证,执法人员现场查询全国文化市场技术与监管服务平台并沟通审批部门,发现当事人未办理娱乐经营许可证,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其行为违反了《娱乐场所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其立即停业,并限期办理娱乐经营许可证,执法人员对现场拍照取证。

 

2.适用法律:

《娱乐场所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违反《条例》规定,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依照《条例》第四十一条采取责令关闭等方式予以取缔,有违法所得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予以没收;符合严重失信主体情形的,依照有关规定予以认定并实施相应信用管理措施;《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的,由文化主管部门依法予以取缔;公安部门在查处治安、刑事案件时,发现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的,应当依法予以取缔。

 

3.处罚结果:

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4.案例分析:

本案的代表性在于违法人的法律意识淡薄,当事人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通过本案的处罚,当事人深刻反省,认识到了违反法律的后果,起到了警示作用。

 

 

二、盘锦大洼县××塑料彩印厂没有建立承印验证制度从事经营活动案

 

1.基本案情:

2022年08月11日,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执法人员对大洼县××塑料彩印厂进行检查,该场所正处于营业状态。证照齐全,悬挂营业场所显著位置。执法人员发现当事人没有建立承印验证制度,其行为违反了《印刷业管理条例》第五条第一款的规定。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其停止违法经营活动,并依法给予警告。执法人员现场拍照取证,现场负责人张××全程见证。

2.适用法律:

《印刷业管理条例》第五条 印刷业经营者应当建立、健全承印验证制度、承印登记制度、印刷品保管制度、印刷品交付制度、印刷活动残次品销毁制度等。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出版行政部门制定《印刷业管理条例》第三十条刷标有密级的文件、资料、图表等,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规定办理。

 

3.处罚结果:

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4.案例分析:

本案的代表性在于当事人未严格按照《印刷业管理条例》从事印刷经营活动。通过本案的处罚,当事人认识到了违法经营的严重性并下定决心整改。

 

 

                   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2年10月26日

信息来源:市文旅广电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文旅广电局“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下一篇: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征集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