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部门会议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

    12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工作,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再上新台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胡和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就非遗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彰显了对非遗保护工作、申遗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非遗传承人、非遗保护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深刻阐明做好非遗保护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路径,为做好新时代非遗工作、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转化为指导实践的思想武器、推动工作的有力举措,落实到非遗工作中、体现在保护传承实践中。要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为契机,做好相关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深入研究、挖掘阐释蕴含其中的丰富文化内涵,弘扬好中国茶文化,以茶文化赋能茶产业发展。要以茶会友,积极开展国际宣传推广,讲好中国故事。要认真履行申报承诺,健全多方联动、协调有效的保护工作机制,提升项目存续能力、传承活力,使传统制茶技艺以及与茶相关的习俗等得以世代传承。


    胡和平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为目标,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统筹推进非遗研究、保护、传承、传播等工作,全面提高新时代非遗保护传承弘扬水平。要做好非遗系统性保护,丰富保护手段,完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非遗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树立全局意识和战略思维。要加大非遗传承弘扬力度,把传承人培养放在突出位置,促进非遗合理利用,加强非遗传播能力建设。要加强非遗保护国际交流合作,加大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交流合作力度,拓展政府间多边、双边合作渠道,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要做好申遗和履约工作,做好单独申报,推进联合申报,全力做好已列入名录、名册项目的保护工作。


    会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魏月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鲁成银作交流发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商务部、农业农村部作了书面发言。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广大非遗保护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要切实将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为新起点,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遗,推动非遗保护工作开创新局面。


    座谈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中央宣传部、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各直属单位、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元旦假期我省多项惠民措施撬动文旅市场
下一篇: 夯实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完善宪法维护宪法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