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部门会议

元旦假期我省多项惠民措施撬动文旅市场

元旦假期,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回暖势旺。假日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626.93万人次,同比增长5.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04亿元,同比增长1.5%。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未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案件。


周密部署 政策发力

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及辽宁省委、省政府假日工作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做好元旦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元旦假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产品供给、市场秩序、应急值守等工作。

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辽宁省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迎新消费活动方案》《关于组织做好助企惠民旅游消费券发放工作的通知》,激发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活力,提振消费信心,发放3000万元助企惠民旅游消费券,用于补贴省内外来辽游客的相关旅游消费。各地旅游景区也纷纷推出多项优惠措施,极大激发了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热情,增强了假日市场发展活力。


精心策划 丰富供给

全省充分挖掘冰雪温泉民俗年俗等文化资源,以“嬉冰雪、泡温泉、到辽宁、过大年”为主题,借助中国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广季活动,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创新旅游产品,加快活跃假日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

 “冰雪+温泉”“冰雪+年俗”“冰雪+亲子”“冰雪+非遗”等冬季特色游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进一步激活了辽宁冬季旅游市场。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推出的沈阳2023沈阳国际冰雪节暨迎春灯会等提供冬季8大区域、35条特色旅游线路、200余个好去处;大连第13届中国·大连(安波)国际温泉滑雪节,推出20项主题活动系列旅游产品,丹东大梨树冰雪民俗节、锦州百花谷第三届冰雪节、营口辽河老街冰雪乐园、朝阳庙子沟滑雪场冰雪运动季趣味活动等各地推出的系列冰雪主题旅游活动给广大游客带来了一场冬季旅游盛宴。全省各级公共文化单位举办独具特色的戏曲进乡村、年画展、书画展、非遗展演以及花会歌会、社火庙会、灯谜灯会等节庆文化活动200余场次。

多措并举 保障市场

节前和节日期间,省、市、县(区)三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对重点文化旅游场所、高风险游乐项目、冰雪游乐场所等进行全方位检查督导,扎实做好假日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假日市场安全有序。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增派执法人员,加大假日巡查力度,3天假期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出动执法人员4570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场所经营单位2054家次。  

持续加强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宣传引导,通过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教育引导和志愿服务,强化公民文明出游意识,倡导公众遵守文化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控要求和安全管理规定,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信息畅通。


信息来源:美好辽宁文旅之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文旅广电局联合组织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下一篇: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