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部门会议

2023年全市文旅广电系统工作会议暨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3月7日,2023年全市文旅广电系统工作会议暨安全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以及近期省市安全工作会议精神,6名科室、部门负责同志汇报工作,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舒然做重要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市文旅广电系统取得的优异成绩:我市获评辽宁省文化和旅游督查激励表扬城市。百年福街成为国家首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重点培育单位。百年福街、广厦艺术街获评首批辽宁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广厦艺术街获评首批辽宁省旅游休闲街区。盘山县新村村、大洼区白家村获评省级重点旅游村。盘锦“湿地之都,蟹肥米香”之旅获评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成为辽宁省唯一的“一座城市一条精品线”的地级市。舞蹈作品《唠叨妈妈》获省第十七届“群星奖”,歌曲《岁月留香》、话剧《大地米香》获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我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荣获2022年辽宁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

    舒然局长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以上工作成绩的取得,源于全市文旅广电全系统各条战线的求真务实,团结奋斗。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辽宁实施全面振兴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首战即决战,起步即冲刺,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

    会议强调,要不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全面巩固扩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更加普惠均等可及。探索文化数字化发展路径,实现文化资源的统一管理、“连锁”运营。加强艺术精品创作,结合盘锦地域文化资源,创作以盘锦市“特等劳动模范”“最美人物”赵仕伟为原型的歌舞诗剧《养鹤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点单式、菜单式”服务,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供给。

    会议强调,要践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面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工程,聚焦头部领军企业,培育旗舰型文旅项目,搭建“引资引智”渠道,补齐补强产业链条,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文旅消费惠民工程,孵化文创市场主体,打造“盘锦有礼”品牌,开展文化旅游消费惠民季系列活动,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全力推进国家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新提升。实施全域旅游提升工程,发挥“红海滩+”品牌优势,推出湿地游、乡村游、文化游、冰雪游等精品线路,丰富四季主题旅游产品体系,打造国家级休闲旅游城市。实施区域协同联动工程,落实辽宁环渤海六城市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推出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适时参与“海上游辽宁”项目,实现资源共享、游客互换,联手打造区域旅游发展共同体。

    会议强调,要积极助力体育强省建设,全面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互促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打造“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挑战赛”“红海滩马拉松赛”等精品赛事活动。巩固“15分钟健身圈”建设,补齐公园、社区、村屯等健身器材短板,建设贴近群众、方便可达的多功能球场、健身步道、冰雪运动等场地设施。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开展“三大球”“冰雪进校园”等活动,培养高质量青少年后备人才。发挥红海滩体育中心等体育场馆的作用,引入高规格、高水准体育赛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议强调,要大力推动广电高质量发展,全面抓好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监督管理。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提质创优工程”为主线,做好全省五星级广播电视台创建工作。提升我市广播电视系统新闻报道和节目创作生产能力,提升软硬件建设和智能化运维水平,积极配合总局、省局统筹协调各类大赛、评优活动,报送一批精品力作,推动我市广播电视节目提质创优。

    会议强调,要深入挖掘文物非遗时代内涵,全面推进文物保护、非遗传承活化创新。持续实施文物活起来工程,推出1个文物IP,编创1个文物+多媒体节目,做好1处文物亮化工程,设计系列文物文创产品。持续推进盘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完成兴隆台烽火台附属设施修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侵华日本关东军护路守备队盘山分队旧址文物本体修缮、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田庄台抽水站二期修缮等工程项目。组织开展盘锦非遗节系列活动,整合各传统技艺非遗企业联合举办主题非遗购物节,展示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成果,促进文旅消费。创新开展 “非遗在社区”、“非遗在校园”试点工作,举办“端午安康”、“团圆中秋”辽宁省非遗进景区活动,大力推广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推动非遗与景区、非遗与社区、非遗与校园深度融合。

    会议强调,要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扎实稳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完善管理链条,做好督导检查,压实企业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会议要求,全市文旅广电系统要团结一致,勠力同心,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责任担当、时不我待的工作干劲,为我市全面振兴突破三年行动贡献文旅力量。

    各县区文旅广电局、市文体旅发展促进中心及其分支机构、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市体彩中心、市考古和文物保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市文旅广电局机关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 2023“畅游辽宁”春季旅游发布会召开